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文图

  “扫码支付1元钱,即可领回一个”共享男友“,让他在30分钟内陪同你在商场内拎包、逛街、聊天、拍照等服务。”3月26日,微博上一段视频显示在平顶山市步行街一商场里,推出一个新奇的游戏 节目,就是共享男友。记者了解得知,这是商场利用周末两天吸引众人眼球增加氛围的一种经营方式。

  商场:借鉴共享时代一个新玩法

  26日上午,记者在平顶山市步行街找到这家商场,得知活动已经结束。但放在商场内的两块关于“共享男友”宣传栏还未撤离,“共享男友”宣传栏上介绍:仅限“共享男友”与女性顾客聊天、陪购、导购、拍照或 为女性提供拎包、帮忙跑腿等合法服务,服务时间30分钟,活动范围只限商场内。

  该商场孙经理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安排在3月24日、25日周末两天,女性顾客只要扫码支付1元就可共享男友的拎包、聊天、陪购等服务,时间截止30分钟“共享男友”就需返回共享集结点,供其他顾客扫码。其中, 最关键的一点是尽量避免身体接触,地点只限该商场内。

  在孙经理提供的该商场APP宣传页上,活动期间几位西装革履的小鲜肉酷酷地站在各自的区域,随时等候主人来扫码带自己走。在一段视频中,一位长相酷似黄子韬的男孩很受欢迎,一位女孩在这位男孩前扫码支付1 元后在商场购物,男孩陪同跟上,半个小时结束时,女孩虽然有些恋恋不舍,但她达成了“小目的”:要到了男孩的微信号。

  对于为什么想到要做共享男友这样的活动?孙经理告诉记者,这个主题策划其实是前段时间到外省学习时,看到搞的“共享男友”活动,就借鉴一下活动内容。孙经理介绍,活动一推出,大家的参与度很高。24日、 25日两天,共聘请了7位来自高校的男大学生,年龄在21岁左右,工作时间是从上午11时至18时30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的反应也不错,基本都是聊天、逛街、走一走。“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做这种比较新潮的一些活 动,在共享单车、共享玩具、共享电动车等这个共享时代,打造时尚购物前沿。”孙经理说。

  反响:共享男友引热议众人褒贬不一

  平顶山这家商场“共享男友”活动视频在微博上一经推出,立即引发一阵热议,不少微信群都在传播相关视频。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共享男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全国北京、南京、海口等多地已有这种共享男友 服务。

  采访中,有一些上年纪的市民表示,商场打着“共享男友”的噱头来招徕、吸引客源有所不妥,不了解情况的人,如果仅从活动的名字来看,还以为与色情活动相关呢。而在一些年青人看来,“共享男友”活动有创 意、好玩。一位从事多年社会研究的学者认为,商家推出这个游戏,是一种新奇、猎奇的经营方式。1元钱享受被男士拎包、照顾呵护的那种感觉,这是大家享受乐趣的一种方式,不要上升到道德层面。商家叫的是共 享,其实就是一种服务,并不存在和对方有情感链接和其他服务等,这种活动只是想吸引大家的眼球,让女生只是享受了表面上一个男士对女士绅士的照顾。

  河南问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瑞分析认为,衡量标准有两个底线,一个是法律,一个是道德底线。“共享男友”并不符合租赁关系的法律特征。在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下,自然人不能够被出租,因此并不成立租赁关系。 所以,双方建立的“租友”关系通常只是临时雇佣关系。葛律师说,目前我国法律并未明文禁止类似雇佣行为。但在雇佣关系下,一旦违反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公序良俗的原则,例如存在违反性道德、限制人身自由 等违法情形,都将导致合同无效,甚至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