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郑州300多万电动车,或将今年迎来《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4月16日,郑州市政府公布郑州市2018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备受关注的《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也位列其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注意到,《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属于7件力争完成项目之一,责任单位在市公安局。

  管住电动车的呼声由来已久。专家提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电动车已成为很多人首选的代步工具,目前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最少在300多万辆以上。然而,电动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随意穿行机动车道等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攀升,私自改装、违法载客、失窃频繁、废旧电池污染环境等问题突出,已成为当今城市交通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的难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郑州市亟须制定电动车管理办法,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将电动车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并抓好实施监督。

  然而,尽管《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管理办法》已经郑州市法制办审核,向全市征集意见的工作也已结束,已列入郑州市人大2016年立法计划。但是,至今仍然未果。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郑州提出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列入今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意义重大。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