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杜亚军/文图

  4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4月11日下午,西安至深圳的G821火车上,听到广播说有一名1岁多的患儿高烧突发惊厥需要救治,正在出差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于凤琴及同事立即伸出援手,及时进行诊治,使患儿化险为夷。

  火车广播紧急寻医

  4月11日下午,急驰的G821火车上,音乐广播嘎然而止,之后传来播音员急促、连续的寻医广播,“乘客同志们请注意,有孩子在车上生病,车厢内有哪位是医务人员,请速到9号车厢。”正在出差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一行12人听到后,不约而同站起来,向9号车厢赶去。首当其冲的儿科主任于凤琴更是快步急走,直奔患儿身边。

  询问情况后得知,是细心的列车长在车厢巡视时,发现患儿躺在妈妈怀中精神不对头,小脸通红。妈妈说孩子有点感冒,上车前吃过药,但没见好,刚开始还哭闹,后来越来越没精神,还有点抽。看孩子烧的不轻,列车长便带患儿及妈妈到9号车厢测体温,并同时进行了广播寻医。

  患儿高烧,39.5高烧惊厥

  于凤琴很快给患儿测了体温,39.5℃。看孩子满脸通红,双眼紧闭,双手紧握,一声不响,于凤琴确定宝宝高烧惊厥,必须尽快治疗,控制病情。她又快速对孩子进行了相关查体,并细心询问了前期用药情况。一同赶到的药剂科科长姚尧、医务科科长文璞也在列车长的帮助下找来了火车上备用的药箱,并根据于凤琴的指示,在药箱里找出了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

(本文图片由萌友 杜亚军 提供)(本文图片由萌友 杜亚军 提供)
救治及时,患儿情况平稳

  救治及时,患儿情况平稳

  于凤琴根据宝宝的年龄、体重,给宝宝喂服了口服药和水,并交待了下一次用药的时间和用量。看宝宝穿的太厚,不利于降温,于凤琴让妈妈把宝宝身上的绒衣脱了下来,反盖在前胸。

经过一番及时诊治和照顾,患儿情况平稳。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

  经过一番及时诊治和照顾,患儿情况平稳。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

  考虑到很快要到长沙南站,列车长问是不是让患儿及家长就近下站,到医院进一步治疗。于凤琴说可以半个小时后再给宝宝测一次体温,如果体温下降到38.5℃以下,可以观察。如果宝宝体温不降,必须就近下站去医院。根据宝宝的病情和刚实施的诊疗措施,于凤琴说应该有效。

  患儿爸爸妈妈很感激,一个劲地“太谢谢你们了!”说个不停。列车长也很是感慨,向于凤琴一行表示感谢。“我们都是医生,遇到病人,不论在哪里,及时治疗是我们应该做的。”于凤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