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中铁十五局郑州地铁5号线项目部获悉,5号线西站街至南阳路段于4月15日实现“洞通”,提前15天完成双线隧道贯通的“洞通”目标。为下一步实现“全线洞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地铁5号线西站街至南阳路段,包括1个地下车站、3个地下区间,沿途穿越铁道线路多,最深作业基坑35米,施工安全风险大,是地铁5号线全线施工中的重难点所在。地铁5号线要实现全线贯通,必须先啃下这些“硬骨头”。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号线计划2019年开通运营,市轨道公司倒排工期目标要求这一段在今年4月30日实现“洞通”。为让5号线能够尽早通车运营,施工方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细化目标到周到日,定人定岗定任务,最终在狭小场地内完成了围护结构施工、约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外运、主体结构施工等工序,提前15天完成了双线隧道贯通的“洞通”目标。

  目前,沙口路站、西站街站至沙口路站区间、沙口路站至南阳路站区间、出入场线区间均已移交铺轨单位,开始进入地铁铺轨作业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