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哪些区域是郑州的中心城区?

  根据最新批复的《郑州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中心城区范围为郑州市区行政辖区内的中原、金水、二七、管城、惠济五区,面积990平方千米。到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达到1100万人,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达到450万人。

  这次城市规划的区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与1998年国务院批准的《郑州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年)》确定的城市规划区一致,总面积7446平方千米。

  根据规划,郑州行政辖区分为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其中,中心城区范围为郑州市区行政辖区内的中原、金水、二七、管城、惠济五区,面积990平方千米。

  在城市性质上,郑州市被定位为河南省省会,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通讯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职能包括国家综合交通、通讯枢纽和现代物流、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科研、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人口规模方面,至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1100万人,城镇人口880万人,城镇化水平80%左右。中心城区城市人口,届时要达到450万人。

  根据规划,到2020年,郑州市域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836平方千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00平方千米以内。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