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当中国一二线城市打着积分落户、购房补贴的名义掀起人才争夺战的时候,人们也在心中暗自盘算哪座城市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新零售,开始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6月21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中国新零售之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其中贡献中国GDP四成以上的36个新零售之城排行榜中,上海再次超过北京成为新零售之城榜首,北京位居第二,深圳、杭州位列三四,广州仅居第五,而郑州则排行13位。

  新发布数据;“上北深杭”前四,成都、武汉次之,郑州排行13位

  6月21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中国新零售之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其中贡献中国GDP四成以上的36个新零售之城排行榜中,上海再次超过北京成为新零售之城榜首,北京位居第二,深圳、杭州位列三四,广州仅居第五。代表的“北上广深”组合再次被新零售之城的“上北深杭”组合所取代。

  《报告》显示,上海市的新零售城市发展综合指数为99.2,位居第一位,且在物流效率、服务效率两个单项指标方面得分最高。不过在生产效率指数和环境效率指数上,北京的得分则优于上海。电商渗透率、移动支付普及度、品牌销售的线上线下融合度等被作为交易效率的指标,交易效率的提升依赖于消费者与品牌双方对电商和移动支付的拥抱程度,不同城市的排名也参差不齐,在这项指标上,深圳和杭州位列前两名。

  零售效率的提升也会自然带动城市在生产、物流、服务、交易等方面的效率提升。《报告》指出不同城市在新零售进程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如,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北京市目前在人均快递柜、电子商务用户渗透率、移动支付普及率、电子政务水平等指标上有所差距。深圳市虽然在线上零售交易额占比、人均快递柜与电子政务等指标上高居榜首,但物流时效的分项指数却并不突出。南京市的线上零售交易占比、云计算服务等相对而言都处于较低水平,智慧门店数、外卖门店数等与同等规模城市相比相对较低。

  相比于西安、武汉、长沙等城市,郑州在此次的排名中为第13位,其服务效率、交易效率略高于排名12的西安,物流效率与其持平,但生产效率和环境效率都低于西安。而排名靠前的武汉和长沙除了在生产指数、交易效率与郑州略微接近外,物流效率、服务效率和环境效率都远远赶超郑州。

  新零售之城是什么,新在哪儿?

  4月26日,“新零售”的概念提出者和全球领跑者阿里巴巴抛出一枚“炸弹”——“新零售之城”:用新零售智能服务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新零售”从一种创新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

  在过去不到两个月,新零售之城被中国核心城市纷纷纳入未来城市发展最重要战略目标。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到直辖市天津、重庆,再到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福州这样的省会城市,谁都不愿成为新零售时代的落伍者。

  那么,新零售之城,究竟新在哪儿呢?

  有专家认为,“新零售之城”,首先必须是“新零售”最为活跃的城市。相比于传统零售,新零售的核心特征是数字化,即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和设备,重构人、货、场的关系,实现最优匹配。换言之,新零售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集生产、供应、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零售模式。

  其次,“新零售之城”必然意味着城市消费升级。城市消费升级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人口的增长带来的消费体量增长,二是消费由生存型转变为享受型的结构变迁。

  必须指出的是,“新零售之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商业环境、消费潜力之争,而是需要城市的文化支撑。城市的文化,除了消费文化之外,还需要有作为创意产业的文化支撑,也需要有适应年轻人、高端人才生活需求的文娱产业。“新零售”绝不仅仅是“销售”概念,更是“体验”概念。

  新零售不只是商贸业,更应该是文化、商业、数字的绿色融合。新零售不仅引导着新消费,还是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的发展引擎。一个城市的新零售发展程度,离不开支付、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因此,新零售被视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火车头。也就是说,新零售点燃了中国城市新一轮竞争的导火索,并将深远影响城市的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

  排名有哪些指标构成

  在发布此次报告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称,零售生态系统包含五个最核心的要素——生产、物流、服务、交易和环境经济,核心是生产和消费。

  新零售是轴承和核心枢纽,和新制造、新物流等五新缺一不可。大数据不单促进某个单一环节效率提升,而革新了整个经济系统性效率,各地政府也因此非常重视新零售之城指数排名。另外,任何城市没有办法单枪匹马完成新零售升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等中国传统经济区域经济带,也要按照零售生态系统五要素重新再分配,避免重复建设浪费。城市不再只是行政概念,而要围绕人的流通重新定位。

  有专家分析,新零售将成为未来城市的颜值担当和实力象征。如何创建成为开放、包容、高效、智慧、特质的“新零售之城”,是新时代摆在所有中国城市面前的思考题。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城市特质文化等必将是竞争的焦点,也应当成为“新零售之城”评价标准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内涵。而这已经是城市发展最大的战略高地,谁错过了这一战略,谁就会在城市的竞争中全面处于下风。在很多时候这比战术上的懒惰更为致命。因为观念的落后,带来的将是核心竞争力的落后。

  专家分析:郑州商业基因强大且健康,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从大约3600年前中国奴隶社会的商汤王朝在这里建都,到近代中国较早出现的火车拉出来的现代化商贸城,郑州这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今,郑州又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按道理讲,郑州的发展可谓是紧跟国际的步伐。但在此次新零售之城排名中,郑州缘何仅排第13位,而且远远落后于武汉、长沙、西安等城市?

  而且在今年5月份,南都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中,上海新零售指数综合评分居榜首,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紧随其后,排名第六到第十位的依次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福州,郑州并不在排名中。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给出了解释,这种榜单与测评体系和权重设置关系很大,不同的评价体系其结果相差很大,因此,只具有参考意义。但是,郑州在这个榜单上的位次,也确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零售发展的现状,一方面要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发展新零售潜力很大。

  宋向清认为,郑州作为商贸城市,其商业基因非常强大也非常健康,区位和交通以及新零售所依托的生产链、物流链、实体超市和电子商务等均在逐步完善,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但是在支撑新零售的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新零售倍增技术和平台还存在不足,没有发达城市比如杭州、深圳等条件充分,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人才还需要进一步培养,数据还需要进一步集成。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未来这些短板有望得到弥补,郑州新零售将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新零售之城之争是重塑城市之间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

  在当天的中国新零售之城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新零售不只重新定义商业模式本身,而是影响了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发展的整体变化。抓住数据在新零售以及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已成为当下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也认为,大数据不单促进某个单一环节的效率提升,而是革新了整个经济系统的效率。任何城市无法单枪匹马完成新零售升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等中国传统经济区域经济带也需要按照零售生态系统五要素重新再分配,避免重复建设浪费。城市将不再只是行政概念,而要围绕人的流通重新定位。

  《新周刊》关于《谁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城市》最新封面报道指出,“零售新,则城市新”。如果说过去二十年的城市竞争力PK战集中在经济指标、营商环境和建筑高度上,那么新零售之城的大PK,必将造就城市竞争的未来新秩序。新消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零售之城之争也是中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城市之间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