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

  目前,郑州电动车数量已突破300万辆,关于郑州电动车上牌的呼声近几年来不断升温,据郑州市政府消息,郑州市已敲定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荥阳市、登封市为电动车上牌试点。

  郑州市小电电突破300万辆 上牌已喊了多年

  电动车对于每个城市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城市元素,它不仅节能环保,而且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电动车的问题也尤为突出,甚至是一个城市管理的最突出的问题。

  据悉,目前郑州市电动车数量已突300万辆,然而,电动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随意穿行机动车道等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攀升,私自改装、违法载客、失窃频繁、废旧电池污染环境等问题突出,已成为当今城市交通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的难题。

  并且,郑州市警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天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80%左右。

  而关于对电动车上牌的呼声,郑州已经持续了多年,但却一直没能成功。

  港区、荥阳和登封成为试点 推进电动车上牌

  据郑州市政府消息,日前,郑州市召开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协调会,通报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步项目整体推进相关事宜,并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主要以登记安装防盗车牌管理为基本内容,按照“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原则,加强对港区、荥阳、登封试点的指导,推进车牌登记安装;同时,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且将加强对市场电动自行车销售的监督管理。

  记者留意到,会议还强调,要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加强对项目成员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并作为民生实事纳入项目成员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考核。

  记者了解到,为电动车上牌也列入了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中。郑州今年将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建成电动自行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预防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计划,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