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文图

  7月以来,郑州市开展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对各类交通违法进行严管重罚,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道路通行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在综合整治行动当中,对于非机动车违法的治理是重点之一,现在,非机动车带人、载物、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也有所下降。

  可是,在治理行动当中,一直有网友询问非机动车载人的问题,很多朋友依然对于非机动车载人的规定不了解,看来,还是有必要和大家聊聊关于非机动车带人的那点事儿。

  据郑州交警支队民警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非机动车载物,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自行车载人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

  《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五条: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有不少市民想不通,为什么非机动车不能带12岁以上的人?

  有不少市民想不通,为什么非机动车不能带12岁以上的人?

  民警介绍,非机动车由于车身构造原因,平衡难以掌握,12岁以上的少年以及成年人由于体重较大,容易造成驾驶员难以掌握平衡,同时如果非机动车搭载人员体重较重,还会造成车辆刹车距离增大,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在城市市区道路上,非机动车可以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但是,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可以。

  交警部门今天还专门介绍了非机动车载人注意事项!

  1、要给孩子准备安全座椅或安全带

  孩子坐在自行车或电动车后座,一定要在车后安装有安全带的儿童座椅,同时注意谨慎驾驶,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

  2、预防孩子的脚卷进后轮

  孩子生性比较好动,很多孩子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时,双脚喜欢晃来晃去,这样极容易将脚卷进自行车后轮中。还有一些年龄较小的幼儿,在自行车后座上容易睡着,也会出现车轮卡脚的状况。所以,一定要看护好孩子!

  3、不要在踏板上放小凳子

  经常在街头看到,很多父母在电动车前面的踏板上放置一张小椅子或小凳子,让孩子面朝或背朝骑车的家长坐着。这种坐法,一旦遇到急刹车,孩子的头部可能会受到电车把手等硬物的撞击,非常危险!

  4、不要让孩子站在踏板上

  这种情况在路上很常见,其危险性极高。由于站在踏板上的孩子身前空间大、缺乏足够的保护,一旦出现意外,极容易被甩出去导致受伤。

  5、不要让孩子坐在车头

  这样会挡住家长的视线,而且车头较重不容易把控方向,容易发生意外。

  6、不要抱着孩子坐

  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单手骑车的家长往往很难及时反应过来,单手骑车本来也是危险极大,这样只会增加大人和孩子一起受伤的风险。

  7、孩子坐车时不要系长围巾或穿长裙

  围巾或长裙很容易被绞进车轮,从而勒住孩子的脖子或把孩子带倒,最终酿成事故。

  8、骑车时不要打伞

  车速较快时,被风一吹,增加了风力受力面积,很容易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另外打伞容易遮住视线。

  郑州交警提醒广大非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载人不但违法更容易出危险,为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与畅通,请您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