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狄晓晶/文 夏雨/剪辑

  “摩羯”还没走远,“温比亚”又上线,各种暴雨已就位,说来就来。“温比亚“于今日(18日)凌晨3时进入河南,全省启动Ⅳ级应急响应。18日13时,河南连发168条雷电暴雨预警,商丘、信阳等地出现区域性大暴雨,降水量最高达281.5毫米,超出历史极值。

  商丘市刚出现了1小时近60毫米的猛烈暴雨,4小时雨量120毫米,多处地方出现严重内涝。市内多条道路积水成海,划船上路,新娘坐“气垫船”出嫁,私家车被淹水上漂,外卖小哥划皮艇送餐……

  据河南气象预报,温比亚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明两天将持续影响我省。

18号台风“温比亚”移动路径及影响18号台风“温比亚”移动路径及影响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03时左右从固始黎集镇进入我省,06时仍位于固始境内,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阵雨,其中京广线附近及以东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偏北风5~6级,局地8级左右。

  河南省气象台18日11时55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周口、商丘两地区的部分地区3小时降水量已达10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述两地区降雨可能持续,并且开封、许昌两地区东部部分地区降雨量也将达100毫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