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  通讯员 喻文勇  文/图

  8月31日,安阳高速交警支队执勤民警在大广高速滑县收费站执勤,发现一辆郑州牌照的大型巴士车内居然安装了家用空调,执勤民警当场对该司机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拆除。

  据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干交警十多年了,还是头一次见到大巴车上安装家用空调的,真是太稀罕了。

  31日上午10时30分许,该支队四大队民警朱志强带领四名辅警在滑县收费站正常值勤,在对一辆郑州牌照的大型巴士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最后一排座位顶部安装了一个家用空调,还正往外吹着凉风。

  民警询问该车司机,为什么在车上安个室内空调?

  司机解释说,原来车上的空调坏掉了,维修麻烦又费力,为了节约经费,正好单位有一个室内空调闲着没用,就直接安到了车上,还能遥控,方便实用又凉快。

民警当即依法对该车司机处罚后,责令其立即拆除,恢复原状。民警当即依法对该车司机处罚后,责令其立即拆除,恢复原状。

  执勤民警对司机进行严厉批评,并告诫司机:

  一是空调挡住后车窗,影响行车后视视线。

  二是加装大功率空调,增加车辆用电负荷,在行驶过程中线路会发热引起高温自燃,极易发生事故。

  三是《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有关技术数据,对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依据57条之规定,处以500元以下罚款,并立即纠正恢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