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萌友 耿亚/文图

  告诉您,以后再骑共享单车时,如果“禁停区”内违规停放,将面临罚款。9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民刘先生那得知,前天,他就收到这样一条由哈罗单车公司发来的短信:“您本次违规在城市禁停区范围内停车,再次违规停车将会收取调度费2.0元。”

  据刘先生回忆,之前他骑车去参加朋友们聚会时将使用的哈罗共享单车停放在东风路信息学院路向东50米路南台阶上, 第二天就收到短信提醒通知。

  记者从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了解到,8月初,该局就共享单车治理问题对多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各运营公司运用电子地图等技术设置电子围栏,通过手机APP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同时执法局在道路上设置指示牌,提醒引导用户将自行车规范停放。

  电子围栏是通过芯片信号发射覆盖技术,可以划定一个无形的围栏,由蓝牙发射器发射信号,与共享单车连接,将位置通过卫星测绘上传到系统之中,只要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同时采用双模式定位,就能判断单车是停在了禁停区还是停车区内。

  哈罗单车公司首先在金水区进行了试点,目前,金水区政府周边的东风路信息路区域、省人民医院周边、省委、省军区周边已开始禁停区域试点工作,用户在APP上可看到用红色图形标出禁停区域,用户骑行结束后,如果在电子禁停区外落锁停车可正常结费;如果在禁停区内落锁停车,每次将会被扣掉相应的“调度费”,若多次违规则会扣取信用分,影响后续用车。除了在APP上对禁停区域进行提示之外,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在禁停区域周边设置了禁停区提示牌、停放区提示牌,提醒用户按照规定区域停放车辆。

  为控制单车投放密度,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根据辖区内人口密度及实际需求,在现场勘查、调研的基础上,对学校、医院、商场、机关等重点区域路段单车停放密集处进行划线,设置专门的调度投放区域,确保共享单车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同时也能保证共享单车的有序投放和规范管理。 在调度投放区域,对各共享单车公司划定投放区域车位,每20米设一个车位,各公司标注各自标志。

  下一步,在哈罗单车试点设置APP电子围栏外,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也将督促其他三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设置APP电子围栏,按照规定区域投放、调度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