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一波三折,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诺的百万悬赏金终于兑现,而嘀嘀公司与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也“不打不相识”,就紧急救援培训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靳骞向本台透露,几天前他们收到了一笔百万善款,“9月6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收到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100万元,这100万元将注入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慈善总会设立的‘水上义务救援慈善基金’,郑州慈善总会将根据协议约定,监督善款的使用。”

  今年5月,郑州顺风车发生空姐被害案后,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及时出动,找到嫌疑人,为案件的快速侦破、还受害人公道起到了重要作用。队长牛振西认为,嘀嘀公司定向捐赠的百万善款既是对救援队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弘扬社会正能量,公益,人心向上等等这些方面,会引导大家向这些方面发展。”

  据了解,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成立13年来,参加过多次重大救援行动。救援产生的费用以及所需设备绝大多数都是队员自己筹集。百万善款的注入,将对提升救援队设备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水上专业救援设备都是几万、几十万,把救援队的所有设备都武装到位,这100万只是杯水车薪,但不管怎样,这100万元都会对救援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救援队会利用好这笔资金,购买更多的救援设备,安排队员参加专业的技能培训。”

  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告诉记者,之前双方曾发生一些误解,但经过坦诚沟通,友好协商,双方不仅在悬赏金上达成一致,还拟定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当时嘀嘀来了一位负责人,他说将来在救援、培训等方面都可以长期合作,也会对救援队长期支持。”  

  记者 梁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