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以来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5551份 罚款超2亿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近几年来,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地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9月27日举行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的意见,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5551份,罚款达22468.84万元。

  3个省辖市和23个县(市)政府受到全省通报批评

  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开展了扬尘专项治理月、机动车治理百日攻坚、餐饮油烟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悉,截至今年8月7日,全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8%;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1.4%;累计优良天数为10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今年以来,我省对7个省辖市和39个县(市)政府预警提示,对3个省辖市和23个县(市)政府给予全省通报批评。

  值得关注的,我省规定,2018年对通过实施治污设施技术改造实现超低排放限制的钢铁、水泥、尿素、玻璃企业和达到特别排放限制的焦化企业,原则上不再列入各级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不再实施冬季错峰生产。

  今年以来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5551

  今年我省各地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成为加强环保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我省强化法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工作,扎实做好《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修订)、《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调研起草准备工作。通过强化法治手段、完善经济手段、加强技术手段,压实企业治污减排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污染防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我省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环保、公安等部门执法联动,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5551份,罚款金额22468.84万元,办理行政拘留案件537起、576人,移交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3起、1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