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代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上半年郑州GDP增长8.5% 增速领跑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9月27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防空兵学院礼堂开幕,郑州市副市长、代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郑州市地区GDP达到4611.4亿元,实现了8.5%的较高增速。此外,根据计划,五年后郑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7%以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关键词:GDP

  上半年郑州GDP

  增速达8.5%

  本届政府任期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三个台阶,2017年达到913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全省经济首位度由19.3%提高到20.3%。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达到4611.4亿元、增长8.5%,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

  [解读]

  增速领跑京沪广等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记者注意到,目前,郑州与成都、武汉、西安四地已经明确获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此同时,还有“老牌”国家中心城市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广州,而这九个冠以“国家中心城市”名头加身的地区均已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从经济总量上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排名前三,均已突破万亿,排名第一的上海为15558.2亿元。直辖市天津和重庆上半年GDP在9800亿元以上,距离万亿一步之遥。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的上半年地区GDP分别为6870.7亿元、6780.4亿元、4611.4亿元、3832.5亿元,在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上半年GDP位居第8位,仅高于西安。

  不过,在增速方面,8.5%的增速却让郑州排在九城之首。

  “预计郑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王新伟说。

  关键词:城镇化率

  预计全市城镇化率

  今年将达到73.5%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近几年来,郑州城镇化发展迅速,新型城镇化工作重心实现了由“以拆开路、以拆促建”向“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重大转变,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大,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今年将达到73.5%,比2013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解读]

  中心城区基本告别城中村时代

  城市发展的好不好,城镇化率是重要指标。73.5%的全市城镇化率,意味着郑州市基本告别了中心城区城中村时代,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此外,据介绍,郑州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已基本敲定,据介绍,今后五年郑州综合实力更加雄厚。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区一群”战略深入实施,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以上,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迈出更大步伐,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根据计划,未来行走在郑州市区将触目可见绿化景观,实现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根据初步敲定的目标,五年后郑州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PM10、PM2.5平均浓度达到省控目标;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新增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郑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关键词:主导产业

  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目前已达到6个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目前,郑州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达到6个,手机总出货量超过全球七分之一,整车产能达到120万辆。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电子商务成为发展新引擎,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6002亿元、今年上半年增速达21.1%。

  [解读]

  产业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届政府任期以来,郑州市通过调结构促转型,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通过实施转型攻坚发展“1+5+1”政策体系,围绕12个重点转型产业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专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2017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继续保持中部省会城市首位、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四大战略性产业占比47.1%,比2013年提高3.2个百分点;煤炭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40.5%,比2013年下降4.3个百分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3个。

  而在今年上半年,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工业2.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1%,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过6000亿元,竣工项目近600个。

  ■数据

  近8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用于民生领域

  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1.2%,达到1199.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2%。

  拥堵排名

  从全国第9降到第54位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93.6公里、累计客运量突破7亿人次。“公交都市”创建进展顺利,快速公交成网率全国领先。

  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农业快速化工程(不含铁路代建部分)等一批重大工程及407条支线路网已经建成通车,中心城区“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体系已经形成,道路“微循环”更加通畅。市域快速通道建成10条360公里,新建成环城高速出入口9个、环城高速出入口达到24个。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指数排名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第9位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54位。

  商品住房去库存

  任务圆满完成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重点行业过剩产能有效化解,退出钢铁产能165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573万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市区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圆满完成。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2013年的440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573.4亿元,年均增长14.6%。

  民间投资由2013年的3165.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1.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5.3%,年均增长11.8%。

  上市公司

  从37家增加到204家

  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设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千亿元基金;累计争取国家、省资金56.9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5.18亿元;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3.44亿美元,境外发债33.91亿美元,全市挂牌上市公司总数从37家增加到204家,占全省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