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萌友 李静/文图

  为方便网购火车票旅客进站乘车,自11月1日起,郑州火车站可凭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网上订京广、徐兰高铁列车和郑开、郑机、郑焦城际列车车票的旅客,无须排队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二代身份证就可以乘车、出站。

  注意事项

  在12306.cn网站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乘车站和下车站都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12306.cn网站购票后,遇以下情形,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

  2。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进站检票时无法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

  3。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4。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

  5。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

  6。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乘车后需换取纸质车票的,不晚于自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日,逾期不予办理,换取的纸质车票仅作报销凭证。

  这些车次可以刷身份证直接乘车:

  具体车次信息以车站公告为准,铁路订票网址:www.12306.cn

温馨提示:温馨提示:

  网购京广、徐兰高铁列车和郑开、郑机、郑焦城际列车需中转换乘的旅客,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由一站台中转换乘处进站乘车。

  11月1日至11月11日车站要对进沪列车“二次”安检,凡购买G370次、G1821/4次车票的旅客仍需换取纸质车票方可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