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实习生 郭怡妮 文/图 通讯员 李鸣钟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按照市公安局“工地警长”责任制要求,郑东公安分局在辖区176个工地建立工地警长,一个工地安排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负责,采取全警动员、多措并举、超常规工作模式,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1月1日上午,郑东公安分局局长张予西带领有关人员,来到位于北龙湖的分包工地——朝阳路与如意西路的黄河龙珠酒店工地,与工地“三员”(监督员、管理员和网格员)进行对接,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工地人员人数和施工情况,向工地负责人宣传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决心和初衷,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确保做到8个100%。

  据了解,为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郑东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专门成立以张予西局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全面加强与城建、城管、环保、安监等部门协作配合、协同作战,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综合管理巡查制度,采取“定岗、定责、定人、定目标”的方式,对辖区工地开展日巡查、周通报、月讲评,从根本上治理、预防和减少工地扬尘扬沙、超标排放等空气污染问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郑东公安分局采取战区化管理措施,分局将辖区176个工地划分成商务区区域、九如路区域、祭城区域、商都路区域、通泰路区域、龙湖区域、龙源区域7个战区,每个战区明确由一名分局班子成员分包领导、一名中层干部具体负责,战区内的工地实行一个工地一名民警和辅警。

  分局采取多警种配合、多部门联动,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形成治理合力。

  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地警长队伍,明确工地警长职责。分局从全局抽调176名精干民警和176名辅警下派到辖区每个工地,监管前移,触角延伸,从源头入手,开展源头管控,深入摸排黑恶线索、及时发现违规作业问题,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打击暴力抗法行为,对违法8个100%的工地进行调查取证、固定证据;

  二、分局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法制部门对全体工地警长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供涉及大气污染执法方面的法律支持;指挥部门加强大气污染方面的警情研判和指挥调度,做好信息支撑。后勤部门制作专门标牌、标语,形成强大舆论攻势;环境办深入工地摸排,查清排实工地数量;

  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分局在印发宣传单、悬挂标语标牌的同时,开展“六进”宣传工作,即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工地,开展大气污染知识宣传,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和施工人员大气防治知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建立巡查督导机制。分局五个督导组每天在辖区工地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在确保工地警长严格文明履职的同时,严厉打击野蛮施工、暴力抗法行为,坚决维护侵害民警和执法人员人身权益行为。

  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局长张予西介绍,该局公布有举报电话和邮箱,向每个工地发放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告知书和明白卡,张贴了“工地警长”公示牌,目前176名工地警长已经全部下到工地,帮助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民警在认真帮助辖区工地全面落实8个100%的同时,还将紧盯突出问题,认真排查企业内部及周边的治安隐患,严厉打击违规施工、暴力抗法等行为,确保大气污染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