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簧,是曲艺的一种,一人表演动作,一人藏在身后说或唱,双方串通活动,由一方出面,另一方背后操纵,互相配合,达到引发众人爆笑的效果。近期,东城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在办案中,就遇到一女士充当两人的角色骗婚赚钱,演绎着一场用“双簧”诈骗的犯罪伎俩。

  2019年1月2日,东城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二中队接到张先生报警称:有一女士给自己介绍女朋友,利用微信骗走22000余元,望抓获诈骗嫌疑人,追回被骗的钱。二中队接警后,紧急行动,兵分几路展开侦案工作,一路查网络、查微信进行追踪,一路询问受害人的一些具体情况,经过几天的辛苦工作,最终锁定诈骗犯罪嫌疑人为王某,伺机抓获。

  2019年1月10日12时许,当得知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宋会路某路段活动时,东城分局党委副书记陈舒高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抓捕。副局长董学贤亲自谋划指挥,案件侦办大队负责人李绍平积极参与,二中队队长荆辉、谭晓宁、佐晓冰、马升平、朱连波、郭晓波、赵青等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严密布控、蹲守将王某(女,27岁,三门峡市陕县人)抓获。

  经审理知:2018年8月,嫌疑人王某以给张先生介绍对象为由,添加了张先生的微信,又把给其介绍的对象“刘娇”的微信推荐给张先生,让他们先在微信上聊聊,几天后,嫌疑人王某问张先生感觉如何,张先生回答还可以。“好,你们多聊聊,然后再见面”王某说。又过了几天,张先生要求见面谈谈,“刘娇”就以自己生病治疗为由,让张先生用微信打6000余元给她,病好了后再见面,张先生见面心切,就按“刘娇”说的如数将钱打过去。后来“刘娇”又以学习培训、家庭困难等理由让张先生用微信打钱,张先生为了得到“刘娇”的信任,要一次就如数打一次,一共从张先生那里骗取22000余元。每次张先生要求要和刘女士见面时,刘女士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张先生觉得上当才报了警。

  原来介绍人王某和张先生是在玩微信中认识的,时间长了便熟悉了,在闲聊中得知张先生没有对象,于是就将编出来的假名“刘娇”介绍给张先生,且用自己两个手机,登录两个微信号,即充当着介绍人又充当着“刘娇”用两个角色互换和张先生联系,骗取钱财。

  结果这一演双簧诈骗的方法被东城民警慧眼识破,东城组织警力强力出击,将王某绳之以法,王某只能自吞苦果。

  目前,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已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