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款买车,但由于销售店不提供合格证,始终没法上牌照。春节前买的新车,现在变成一堆废铁。”近日,鲁山县赵女士给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自己买车的尴尬遭遇,“和我一样的,还有另外3个人。我们找到了这家销售店的上级机构——平顶山众通4S店,可他们说,也在找这个销售店的负责人,因为对方还欠4S店多辆车款没有结算。”

  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实习生 罗聪/文图

(如今,新车成了赵晓芳儿子的玩具)

  年前买的新车 年后成了“废铁”

  “手里有了积蓄,想着买辆车,以后出门办事也方便。”3月7日,说起自己买车的经历,鲁山县仓头乡的赵晓芳连连叹息,“谁想到,年前高高兴兴买了辆车,年后就成了废铁?”

  据赵晓芳介绍,1月12日上午,她和家人在鲁山县北环路北汽昌河威旺鲁山瑞通店,全款购置了一辆价值4.2万元的北汽威旺M30S汽车。由于当时店内没现车,该店负责人刘鑫升在购车凭证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下月一号(即2月1日)提车,公司提供M30一台暂时开着,2019年1月12日开走,提车时开过来。

  2月1日,赵晓芳顺利提到新车,当时刘鑫升承诺:半个月内将车辆合格证书及相关手续移交,而且牌照、保险手续等都由店内包办。然而春节过后,赵晓芳给刘鑫升打电话催促尽快办理上牌手续时,却被告知“合格证暂时没到,请耐心等待几天”。

  不知不觉就到了2月底,临时牌照早已过期,且无法再申请了,但鲁山瑞通店的答复依然是“合格证没有到”,赵晓芳心里犯了嘀咕:该不会是买到有问题的车辆吧?可这时,她却无法联系上刘鑫升了,急忙赶到店里,才发现早已人去店空。

  赵晓芳傻眼了:上不了牌照,申请不了临牌,新车停在家里成了一堆废铁。

  一个老板跑了 一群人尴尬了

  其实在鲁山,和赵晓芳一样遭遇的还有另外三人:李晓娜、王轻伟、王富全。采访中,记者获悉,他们都是春节前在北汽昌河威旺鲁山瑞通店全款购车,因为购买的车型不同,购车款也从4万多元到5万多元不等。

  “买车时,刘鑫升说,很快就能把合格证等交给我们。考虑到马上就要过年了,有个临时牌照也不耽误用,就没在意。”王轻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自己多次联系销售店和刘鑫升催促办理牌照的事情,对方都是让等一等,“再后来就联系不上了,跑过来一看发现店关门了,老板跑了”。

  由于北汽威旺鲁山瑞通店属于北汽威旺平顶山众通4S店的二级网点,赵晓芳等人希望众通4S店能出面协助办理牌照。没想到,4S店的一个销售经理表示,他们也在找刘鑫升,因为刘还欠4S店4辆车的车款没支付,所以他们不能把合格证和相关手续拿出来。

  采访中,此前在鲁山瑞通店负责销售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赵晓芳等4人的合格证及相关手续目前都在汝州亿通4S店里。“汝州店、平顶山店是一个老板,当时刘鑫升卖给他们的车就是先从汝州提到店里,然后再让赵晓芳等人开走的”。

  情况是否如此?平顶山众通4S店销售经理王江龙坦言,汝州店、平顶山店的确是一个老板,刘鑫升可以在这两家店里提车,但他强调:“厂家给4S店发货都要全款,4S店没有足够的资金周转,最终都选择跟银行贷款,将车辆合格证等抵押给银行。鲁山瑞通店的情况很特殊,客户已经把车辆所有费用交至刘鑫升,而他却给我们回复说客户还没把车款打到账户。因此,现在公司还不能把合格证书及车辆相关手续移交客户。”

  “说实话,我们知道购车者很着急,但我们也尴尬。”王江龙表示,目前,建议购车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我们也需要维权。到时候需要我们承担什么责任,我们绝不推诿。”

  员工爆料 “消失”或早有预谋

  采访中,北汽威旺鲁山瑞通店附近一家商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28日半夜12时许,因临时要外出办事,结果看见一辆货车开进鲁山瑞通店,“我以为是出什么事儿了,就特意走到跟前看了看。店里有几个人正在往货车上装东西,包括一辆放在展厅里的全新昌河Q7。第二天早上开门后,发现屋里全空了”。

  鲁山瑞通店销售经理张荣光告诉记者,3月1日凌晨5时51分,他们工作群里突然收到店长外甥发的一条消息:刘总去外地了,不小心把钥匙拿走了,因此放假两天!张荣光表示,当时谁也没在意,突然放了两天假都很高兴,可等到第三天来上班时,大家却发现店内已被清空,给刘鑫升打电话也联系不上。

  此外,张荣光还透露,从2018年下半年,刘鑫升开始以各种理由从他及同事那里借钱,而且工资发放也非常不及时,“截至目前,刘老板拖欠店里4名员工工资、提成各两个月,合计近5万元。同时从我和我的同事手里借现金、刷我们的信用卡共计近20万元”。

  该咋办?相关部门如此回应

  ◎消协:到公安部门报案

  7日上午,记者随同赵晓芳等来到鲁山县消费者协会。消协一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刑事案件,不属于民事纠纷。“我们没权利找人,只负责双方调解,在双方共同在场的情况下进行调解。目前涉及金额已超过5万元,建议到公安局报案,让公安部门帮你们找到老板,挽回损失”。

  ◎派出所:涉及金额过大 需经侦部门立案

  鲁山县北环路张店派出所办案民警表示,此事属于4S店对合同没有履行完,需要到法院起诉,让4S店履行完合同内容。该办案民警同时表示:由于此事涉及金额过大,属于经济纠纷案,也可以到鲁山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报案。

  ◎经济侦查大队:起诉,走司法程序

  鲁山县公安局经济侦查科经侦队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暂时无法立案,因为现在只能认定北汽昌河威旺鲁山瑞通店存在违约行为。可以通过司法程序,直接起诉北汽威旺平顶山众通、汝州亿通公司,要求返还车辆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