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阳溧河公安巧抓盗车贼 顺藤摸瓜打掉盗窃电车团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尹静波/文图

  3月20日10时许,在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2路车终点站一停车场门口,来自南召县的男子王某某准备推着电动车离开被一位迎面而来的“收费员”叫住,随后被溧河分局的几名民警围堵抓获。

  乔装改扮盗窃电动车 民警巧扮“收费员”抓获

  3月19日14时,溧河分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卧龙桥南宇德地产售房部门前一辆电动车被盗。现场监控录像显示,犯罪嫌疑人为一名男子,该男子头戴黑色帽子,面部带口罩,盗窃电动车得手后,驾驶电动车沿路逃窜。

  出警民警根据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电动车的外部特征沿路追踪,一路追至蒲山镇2路公交车终点站,在一停车场内发现被盗电动车,经走访询问,得知该电动车是一男子寄存的电动车,停车场管理人员提供的男子衣着打扮、体貌特征和现场监控拍摄盗窃嫌疑人一致。

  出警民警齐愿立即将情况汇报给案件侦办大队长张大鑫,综合分析所有情况,张大鑫立即部署警力,决定由一民警乔扮停车场“收费员”巧用“守株待兔”方式将其擒获。

  直至2路车最后一班车进站,也不见有人来取车。难难道是被嫌疑人发现了?守候民警心里犯了嘀咕,虽然是初春,乍暖还凉,已是深夜22时,守候民警没有一个气馁,裹了裹衣服继续蹲守。

  3月20日上午10时许,一特貌特征和现场监控拍摄盗窃嫌疑人一致的男子下了2路公交车,径直走到电动车旁取车准备离开,出现开头的一幕,该男子被民警当场抓获,随身搜出一把改装的“T型”工具。

  微信露猫腻 同伙庙会被抓

  王某某到案后,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拒不交代,死扛到底。可是王某某的手机微信一直的响不停,民警让其打开手机,微信上一个叫“日进斗金”的发来语音,“你到哪里了”?“今天南河店有庙会,赶会的人多,赶紧过来”、“你那辆出手了吗?”“今天一定能大捞一笔”、“我们在庙会街口等你啊”……王某某听着听着低下了头,对自己在卧龙桥一售房部门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说出跟自己联系的“日进斗金”情况。

  时不待我,果断出击,抓捕民警齐愿、崔太欣、刘浩、袁磊立即驾车赶往南河店庙会,在庙会街口发现微信“日进斗金”的男子驾驶一辆白色越野在一旁等候,为了确保抓捕安全,民警齐愿乔装成问路的,敲开车窗,摸清了车内人员情况,就在这时齐愿一个手势,侦查员崔太欣、刘浩、袁磊等从四面扑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齐愿控制住“日进斗金”并拔掉车钥匙,其他同事将同车内的人员全部安全控制,从“日进斗金”及同车人员身上均搜出改装的“T型”工具。

  专偷电动车 盗销“一条龙”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单独作案或两人、三人交叉作案,专挑成色比较新的、没有锁大锁的电动车,利用自制改装的“T型”工具,插入锁孔破坏把锁,后驾驶电动车快速逃离。

  偷来的电动车通过“小明”向外销售,“小明”接到“电动车”后,更换电动车四维子,联系买主,以900元-1400元不等的价格卖出,所得赃款按比例分肥。

  当日,民警马不停蹄,把负责销售的“小明”李某某抓获到案,李某某对自己负责“销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警方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4起,起获被盗电动车6辆,收缴作案工具改装的“T型”4把,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