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洒水车雨天作业,官方回复:清洗缝隙污物,越下雨越要作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实习生 徐玉涛/文图

  4月22日,东方今报热线(0371-65830000)接到市民张先生爆料,称在郑州市经开区的朝凤路上,天虽然下着不小的雨,但是看见一辆洒水车仍在洒水。张先生说:“4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家里看到楼下洒水车雨天还开着洒水器,洒水车有任务量吗?天下着雨还在作业,这样算不算浪费水?”张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当时他录取的视频,根据视频显示,当时确实下着不小的雨,地面也都湿了,一辆洒水车仍在作业。

  面对张先生的疑惑,记者在4月24日下午,拨打了郑州市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疑问称:“具体原因会找专人答复。”随后,一位自称经开区保洁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打来电话做出回复,该工作人员称:“下雨天不会进行洒水,洒水作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湿、降尘,下雨天不会再浪费水,但是洗扫作业下雨天还会进行,市民可能对此不太清楚。”该工作人员解释道,目前我们的马路都是沥青路,由于沥青和碎石混合后铺设,这样就会有很大的缝隙,泥沙和灰尘会沉积在缝隙中难以清除,下雨时,雨水会冲击缝隙,使缝隙中的污物浮出来,而此时作业车再用高压喷水就可以清洗路面。一般车辆靠前部位喷有高压冲洗的是允许的,如果仅仅只是车辆后面喷洒出水,雨天作业显然是不合适的。

  随后记者向该工作人员求证获悉,张先生所见到的作业车为洗扫车,不是洒水车。“这种车越是下雨,越是要出来作业。”该工作人员说道:“洒水车装的水,不是自来水,是消防用水,所以也不存在浪费水源的问题。”

  随后,记者把回复向张先生做出说明,张先生说道:“原来是这样,涨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