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首部反恐怖防范地方标准发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沈豪杰/文图

  记者从2019年省会郑州反恐怖工作会议上获悉,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月24日向社会发布了郑州市地方标准《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 第一部分:通则》(DB4101/T 9.1-2109)。该规范将于2019年8月24日正式实施。据悉,该规范填补了我省无反恐怖防范地方标准的空白。

  该规范以“覆盖全市、不漏行业”为目标,旨在提高各行各业的重点目标覆盖面,实现省会郑州反恐怖防范工作的层级化管理,推动社会面防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充分考虑行业特点、目标性质和省会郑州反恐怖斗争形势的基础上,省会反恐办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借鉴吸收其他先进省市的反恐怖防范工作经验,在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指导下,按照“先总后分、总分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适应省会郑州实际的反恐怖防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总则发布之后,将陆续颁布省会郑州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反恐怖防范管理分则。

  据了解,该规范的编制严格遵循了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相关行业管理的规定,突出了“预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针,编写内容与格式按照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的要求进行。相信,该规范的实施将对推进我市各相关行业、重点单位的反恐怖防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规范重点行业、目标单位的安全管理行为,增强从业人员的反恐怖防范意识,落实各项反恐怖防范措施;二是能够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掌握重点目标单位内部反恐怖防范管理情况,为科学决策管理提供依据;三是协调配套《反恐怖主义法》,提升省会郑州整体反恐怖防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