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辣条河南地方标准将废止,此前全省已暂停审批新的辣条生产企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而作为休闲食品之一的辣条一直以争议比较大,喜欢吃的人宣称“好吃的不得了”,而不喜欢吃的人直接的说法就是“垃圾食品”。近年来,频频在抽检中查出不合格或被爆出生产环境差等,辣条一次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辣条河南地方标准将在10月1日废止,据悉,此前全省已暂停审批新的辣条生产企业。

  辣条河南地方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废止

  记者了解到,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食品函〔2019〕55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废止《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食品》(DB41/T 515-2007)。

  据悉,《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食品》由原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7年发布。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公布地方标准,负责地方标准的立项、制定、修订、公布,开展标准宣传、跟踪评价、清理和咨询等。通知还提到,地方标准与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矛盾的,应当及时废止或修订;不属于地方标准制定范围的,应当及时废止。

  此前河南已暂停审批新的辣条生产企业

  有关尽快出台辣条国标的呼声由来已久。去年,因为食品生产参照的执行标准在异地存在分歧,国内辣条行业“明星”卫龙辣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外,据媒体先前报道,关于辣条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范围,各地一直存在争议,甚至出现了地方标准相互“打架”的情况。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各种有关于辣条的段子也层出不穷,“来包辣条压压惊”、“买了一百包辣条,有钱任性”、“我有辣条,谁要和我做朋友”……

  据了解,在今年3月中旬召开的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会议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宣布,在辣条产业的产品标准出来之前,河南全省暂停审批新的辣条生产企业。

  据悉,2018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酝酿已久的辣条(调味面制品)国家标准进入“落地”准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