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街头六旬大叔蹬三轮“秀”书法 鼓励青年少刷手机多练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岳永溆

  9月6日下午,郑州市碧云路航海路街头游园内,一位右手少了食指的大叔正在街头展示他的书法。

  大叔身边地面上摆放着许多刚刚完成的作品,其浑厚别具特点的字体不时引来路人的啧啧称赞。现场,偶尔有围观市民询问求教,大叔也是放下笔墨,耐心讲解与路人交流切磋一番!

  据大叔称,他叫李书敬,今年64岁了,老家是河南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靳村一组村民,自小就受父母影响酷爱书法艺术,长大后一直从事教师职业。

  “如今年纪大了,没有其他爱好,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沉迷于手机,就连一些大学生都写不好汉字,于是便萌生了这个想法,路边秀书法,让大家喜欢上书法!”李书敬说,“五六年前,我的右手食指在干活时被轧断,当时对我压力很大,因为要写书法食指特别重要,我当时隔了两三年,没有写一个字,后来自己心想,有些人没有手、脚不是照样写书法?于是就重新振作起来,开始练习书法。如此坚持每天来路边秀书法,我已经坚持了将近十年,每天早上五六点开始准备,然后骑三轮车来路边公园在三轮车上铺上书案开始练书法,如果有人经过并感兴趣时,可以探讨,并免费传授书法技艺,目的就是不想让年轻人丢失传统的书法!”

  大叔现场还拿出一幅写有“寿”的宣纸介绍称,他今天现场书写的都是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书法作品,像这个寿字,就是我苦思冥想想出来的,这个寿字内含“祖国万岁”四个汉字,代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