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期前三天河南高速车流量超去年同期30多万辆 7号迎返程高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自驾出游,在金秋山水间寄情云天。当下,国庆假期已经过半,为确保群众国庆假期平安顺利返程,10月5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提前发布返程预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避开国庆假期最后一天10月7日下午返程高峰,再加上假期后半程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降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及在郑州等周边高速收费站下站后市区道路通行压力会非常大,切记提前做好规划,错峰返程更顺畅。

  [数字]假期前三天车流量大 比去年同期多31.1万辆

  国庆长假历来是群众旅游出行的高峰时期,加之我国国庆假期实施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今年国庆假期,自驾旅游仍是不少人热门的出游方式。

  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根据全省高速公路国庆假期前半程车流量统计分析,今年前三天我省高速出行持续高位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1.1万辆。假期第一天基本持平,主要是假期第二天、第三天持续高位,而去年是假期第一天高位,第二天第三天明显下降。

  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降雨和前三天出行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假期第四天(10月4日)车流量明显下降,但接下来假期出行与返程车流交织,预计假期后半程车流量将持续上扬。

  [预警]假期后半程阴雨连绵 7日下午迎返程高峰

  今年国庆长假,前期气温较高,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像过山车一样出现了猛烈下降。而根据天气预报,假期后半程河南将是阴雨连绵。

  根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10月5日白天,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南阳、平顶山、驻马店、信阳四地区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全省偏北风4到5级,其中北部、中西部阵风7到8级。10月5日夜里到6日,全省阴天有小雨,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10月7日,南部阴天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

  “再加上假期后半程连续阴雨天气与车流高峰叠加,将进一步加剧返程压力,切记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要特别注意国庆假期最后一天10月7日返程车流量会骤增,16时以后将迎来返程高峰,特别是要避开17时-20时是返程最高峰,同时假期后半程省内大部分地区连续有降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及郑州周边高速收费站通行压力会非常大,易出现排队慢行现象,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提醒]返郑时可选择的相对“冷门”的高速收费站

  在省会郑州周边站中,根据站口车道数量及与连接的市区道路通行能力综合分析,可选择的相对“冷门”或上下车道较多的高速收费站:郑东新区站、樱桃沟站、大学南路站、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

  北边的连霍高速:柳林站、东三环北站、文化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西三环北站、惠济站或郑东新区站。

  东边的京港澳高速:圃田站、航海东路站、南三环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郑东新区站;

  南边的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十八里河站和轩辕故里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

  西边的郑少高速和西南绕城高速:郑少高速西南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

  [注意]假期返程需开返程九个易堵高速路段。

  预计国庆假期返程时,九个易堵点会出现在以下高速路段:

  易堵点一: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和许昌段

  原因:多条高速汇聚,车流量非常大,同时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段667公里处施工,实行辅道通行,易出现排队慢行现象。对策:南北向车辆可以提前绕行安罗高速(原机西高速)二期通行(商登高速至连霍高速之间)通行更顺畅;东西向车辆可以走商登高速继续向西转郑尧高速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下高速,避开京港澳高速新郑段易堵路段。

  易堵点二: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段

  原因: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段571公里北半幅施工,实行辅道通行。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时,可提前绕行郑州北三环高架绕开连霍高速柳林571公里施工辅道通行路段;洛阳、西安走连霍高速向北京方向的车辆可提前绕行郑云高速转郑焦晋高速公路到京港澳高速向北。

  易堵点三:兰南高速许昌平顶山方城段

  对策:该路段排队缓行时,可绕行焦桐高速转连霍高速通行,也可以提前绕行311国道。

  易堵点四:郑尧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

  对策:该路段隧道路窄车流量非常大,通行缓慢时,建议提前绕行焦桐高速转连霍高速通行,也可走107国道通行。

  易堵点五: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

  原因: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横风非常大易剐蹭。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专心驾驶;如排队缓行时,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菏宝高速(原长济高速)绕过此路段。

  易堵点六:连霍高速开封商丘施工路段

  原因:跨桥施工(详情见下面施工路段)。对策:东向西车辆请提前绕行商登高速转大广高速再回到连霍高速向西,也可以绕行郑民高速向西或绕行郑民高速转大广高速向北再回到连霍高速向西。

  易堵点七:郑少高速新密段

  原因:假期期间往返少林寺景区车流量会非常大。对策:可提前绕行焦桐高速转连霍高速通行更顺畅。

  易堵点八:二广高速洛阳段

  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时,可提前绕行走洛吉快速通道。

  易堵点九:菏宝高速(原长济高速)焦作段234公里施工段

  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可提前绕行郑云高速转连霍高速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