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39个贫困县脱贫、582.4万贫困人口摘帽——在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11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和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扶贫高峰论坛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召开。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 史秉锐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在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金融和企业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们很高兴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在河南商丘举办。受武国定副省长的委托,谨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人民日报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土地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现有17个省辖市、1个示范区,有157个县(市、区),总人口1.09亿,常住人口9605万。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4.81万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省份首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

  在2013年精准识别之初,河南省有53个贫困县,9237个贫困村,698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的规模在全国排在第三位,脱贫任务较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全省已实现39个贫困县摘帽,减幅74%;8315个贫困村出列,减幅87%;58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减幅83%。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018年达到11911元。通过脱贫攻坚,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公共服务长足进步,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着力发挥社会资本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出台政策、搭建平台,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社会团体、企业等社会各界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把大量资金、项目投入到贫困地区,形成了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在银行业扶贫方面,截至9月底,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67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500亿元,支持1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在保险业扶贫方面,积极推动健康保险扶贫、农业保险扶贫、一揽子综合保险扶贫,每年为贫困群众提供近400亿元保障额度,为贫困群众拉起了坚实的保障线。在证券业扶贫方面,全省贫困县已有6家上市公司、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423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公司、1家非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407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在企业直接投资方面,通过积极组织带贫企业认定、开展“千企帮千村”等活动,共有7047家企业参与帮扶或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各类投资主体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带活一方经济的同时,也拓展了市场,获得了投资回报,得到了社会褒奖和认可。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中,人民日报社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关心支持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为虞城引进了大量资金和项目、派驻了优秀干部,还积极宣传推介河南的脱贫工作,为河南的脱贫攻坚助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赢得了河南各界的高度赞扬。

  各位领导、同志们,这次高峰论坛在河南举办,是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河南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河南农村是个广阔天地,特别是贫困地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的热土,为各类企业开辟新市场、拓宽新领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下一步,河南全面完成减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仍需要社会资本给予大力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到河南贫困地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合作共赢。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打造更优良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社会资本更精准地对接投资方向,发挥更大的效益,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要借这次高峰论坛的东风,交流经验、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最后,欢迎大家有时间到河南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中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并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预祝本届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在豫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记者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