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冬最大范围降雪登场 郑州周末或迎雨夹雪》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原网讯(记者 武建玲)近几天,郑州气温下降明显,昨日的最低气温只有0℃。据市气象部门预报,11月29日到30日,我市将经历一次降水过程。由于气温较低,降水可能以雨夹雪的方式降临,郑州市区可能降下今年下半年第一场雪。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郑州今天白天阴天有零星小雨,小雨预计在午后开始下,自西向东。今日夜间到明日,郑州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2℃到9℃。此次降水结束后,郑州气温将有所回升。12月1日,郑州多云到晴天,气温2℃到11℃。气象部门提醒,降水期间道路湿滑,出行要注意安全。

  伴随雨雪来临郑州未来5天最低气温-2℃

  早上冷飕飕,下午更冷。27日下午,郑州室外气温为6℃,人体感觉却是2℃。冬天,真的来了。

  受中路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我省27日雨、雪上演,只不过仅局限于东南部地区,雪花也只飘落在信阳鸡公山上。别急,雪花即将飞舞。

  28日夜到29日,我省北部、中西部将迎小雪,西部还将有中雪。30日,西部部分地区继续有小雪或雨夹雪。

  随着雨雪天气,我省最低温度大都在0℃以下。郑州未来5天最低气温在-2℃。

  降雪自西向东席卷北方 今冬最大范围降雪登场

  连日来,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全国气温从“大起大落”变成了“一蹶不振”,北方多地在晴冷中度过。不过,降雪天气正在自西向东悄然进入北方地区,淮河以北地区大风降温天气齐聚。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8日夜间至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降雪强度相对较大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套地区东北部、山西北部以及黑龙江中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5毫米以上的大雪天气。

  “这次降雪过程特点是范围比较大,但降雪强度一般,大部分地区以小雪或小到中雪为主,出现大雪的范围比较小。”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分析道。

  此次降雪过程主要影响时段在11月28日夜间到30日夜间。29日,北方降雪达到“高潮”。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张芳华表示,从目前监测和预报情况来看,这次降雪过程将会是今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

  ■提示

  冬季易引发冠心病应减少户外运动

  随着社会节奏变快,“猝死”频发引起大众关注。专家提醒,冬季易引发冠心病,应注意保暖,减少户外运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斑块破裂、急性血栓形成或冠状动脉痉挛等引起的心脏缺血相关的一类临床急危重疾病,临床初期通常表现为心慌、胸闷、心悸、乏力等,可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休克甚至猝死等,并具有年轻化的趋势。

  专家指出,引起冠心病的原因除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遗传等自身危险因素外,不良的生活习惯或方式也不可忽视,如吸烟、酗酒、高脂高盐高嘌呤饮食、过多应酬、休息欠佳、工作压力大、一次运动过多等。

  冬季是冠心病高发季节,室外气温低,寒冷会引发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建议做好保暖工作,减少户外运动。

  胸骨后、心前区、后背等剧烈疼痛 应警惕心梗的发生

  冬季来临,体感温差增大,心梗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对于50岁以上、患高血压及有抽烟史的男性朋友,要尤其注意心梗发作。专家提示,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症状时,应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千万不要错过120分钟最佳抢救时间。

  如何识别心梗?医生表示,心梗典型的临床表现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呈压迫感、烧灼感、窒息感的疼痛,也可能在后背、左臂,甚至颈部、下颌,或者剑突下有发紧的感觉,疼痛剧烈而持久,还可伴有面色苍白、恐惧、大汗淋漓、濒死感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心梗的发生,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

  当胸痛持续超过20分钟,就提示可能是心肌梗死。

  对于以前从未发生的剧烈胸痛,也需要马上拨打120急救吗?是的。从来没有痛过的“初发剧烈胸痛”是最危险的。而以前经常发作心绞痛的人,心脏有逐渐适应的过程,称为“缺血预适应”,可能在心肌梗死发生的时候,后果不那么严重。

  无论胸痛是不是初次发生,突发心梗都应该充分把握黄金救治的120分钟。如果心肌梗死发生超过了120分钟,心肌坏死面积变大,导致心衰、休克甚至死亡,即使患者被抢救过来,再复发时患心衰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所以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