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加强应急值守,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霆杰

  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2日24时,河南省已确诊5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为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应急管理厅1月23日下发《关于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作出紧急部署安排。

  成立防控组织,加强应急值守

  省应急管理厅 1月23日专门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厅疫情防控工作组。要求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务必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防控工作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应急指挥中心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值班备勤人员必须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及时调度疫情信息,遇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明确职责分工,预置救援力量

  各级应急管理局所属救援协调和预案部门负责完善救援方案,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救灾和物资保障部门负责与卫健部门建立联系,加强工作对接,根据需要做好疫区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生活救助措施,接受、分配捐助的资金和物资,做好款物管理和发放工作。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应急值守、调度协调、信息报送。宣传训练部门负责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工作。

  启动联动机制,强化沟通联络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依照河南省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要严格执行会商联络和信息共享制度,有关情况要迅速通报卫生健康部门。要为节日执法检查人员和应急值守人员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和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

  加强内部防控,确保人员健康

  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安排要求,周密部署相关工作,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强化纪律要求,提高防护意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做好机关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加强人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确保人员健康,原则上不得安排人员前往疫区。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要强化专业知识培训,规范处置流程,科学有效防控疫情。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遇有重要情况必须严格按照突发事件报告程序及时向省应急管理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