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入围》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图

  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榜上有名。至此,河南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共有46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历年发掘探方位置图)

  经过5月1日至4日的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汇报,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分别是: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0年我国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共有46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平粮台城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庄村西南,1980年由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发现并发掘,是中国最早确认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之一,曾激发了中国考古学界关于早期城市与文明起源等问题的热烈讨论。2014至201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城址进行了系统勘探、调查与发掘。

  六年来的新发现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揭露和确证了平粮台龙山城址的正方形形状与对称城门结构;发掘并复原了城内的“中轴线”布局、完备的排水系统;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并出土一系列反映多元文化影响的高等级遗物。

  系统的考古钻探和数字化记录分析结果显示,平粮台城址平面形状为正方形,城内长宽各185米,城内使用面积约3.4万平方米;加上城墙宽度,则城址占地总面积约5 万多平方米;若再包括外侧城壕,长宽大致各310米,面积近10万平方米。

  平粮台城址的南、北、西三面各有一城门,基本居中,东城门可能遭晚期遗存破坏无存。城内中轴线位置发现一条南北向的干道,两端分别对应南、北城门,垫土为细密的白色细沙土,宽约6-7米。根据南城门内外道路和城内中部道路的路面堆积层位可知,这条中轴干道从建城之初一直延续使用至龙山时期最晚阶段。

  城内布局以南北道路为中轴,规划有序。经大面积揭露,确认了多排东西向布局的高台式排房。排房前后间距15米左右,每组房屋的门向均朝南,布局规整统一。

  (南城门附近排水设施)

  考古发掘中,在南城门附近新发现两组龙山时期的陶排水管道,节节套扣,构思精巧,纵向穿过城墙基础。每组排水管道皆有一定的坡度,城内高于城外。城内沟渠或洼地有进水口,城外通过沟渠排向外侧的壕沟。陶排水管和纵、横连通的沟渠共同构成了目前国内已知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与此同时,在南城门内早期道路上,还发现了车辙痕迹。车辙宽0.1-0.15米,深0.12米,最明显的一条长达3.3米。其中一组基本平行的车辙间距0.8米,为“双轮车”的车辙印迹。

  经过碳十四年代测定,这些车辙痕迹的绝对年代不晚于距今4200年。这很可能是我国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车辙痕迹,与二里头遗址发现的车辙相比,将我国用车的起源至少提前了500年。

  另外,作为豫东地区重要的龙山时代区域中心,平粮台城址还出土了一批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重要遗物。

  (龙山时期祭祀黄牛)

  城内发现有四具完整的用于祭祀的黄牛。黄牛是龙山时期才进入中原的家畜新品种,其在平粮台城址的大量发现,对研究起源于西亚地区麦作传统下的黄牛如何融入中原地区传统的粟黍农业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秦岭、曹艳朋说,平粮台城址方正规整、中轴对称的特点,无疑是中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源头,在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突出价值。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陶水管排水系统,也为研究早期城市的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绝佳材料。平粮台城址出土的各类遗存,展现了中原龙山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质,是新石器时代末期各区域文明间交汇融合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