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民为燕子留门10年 从这里飞出近百只小燕子》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玄鸟就是燕子。燕子被商人认为是其始祖;在后世的普通人眼中,如果屋子里有燕子来筑巢,代表这户人家会有好运,所以人们普遍把这种现象当成一种吉祥的寓意,人们也会和燕子和睦相处。在郑州市一家门店里,店主为了让燕子自由出入,每天晚上都会为燕子留门,坚持了10年。从这里走出的燕子,已经将近百只。

  6月4日凌晨3时许,绿东村巡防队员李高学和队友巡逻到秦岭路一沿街门店,发现卷闸门没有关严,门下留出约40公分的缝隙。为了安全起见,巡防队员敲开门提醒店主。谁知,店主说他是故意不关严的,这是给店中燕子留的门。

  上午8时许,在该店过梁拐角处,可以看到一个燕子窝,窝里5只燕子嗷嗷待哺,老燕子飞进飞出为小燕子喂食,店主杨师傅在下面笑眯眯仰头看着。

  据杨师傅介绍,燕子窝已经在店中10年了,每年春天燕子都会到自己店中繁衍生息。细心的杨师傅说,今年已经第19窝了,已经繁衍出了近百只小燕子了。看到燕子每年都来自己店中,杨师傅心里很是开心,“每天看到俺家小燕子进进出出忙碌着,也是一种享受。燕子代表的是吉祥,和谐,会给我带来好运。农村很多人都知道,燕子搭窝也选人家,家庭不和睦的人家,燕子不去。如果谁家把燕子的窝捣了,必定出倒霉事。”10年来,杨师傅每天坚持早开门,为老燕子出门捕捉飞虫给幼稚喂食打开方便之门,人鸟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介绍,近几年来随着环境的日益改善,特别是市民对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许许多多久已绝迹的鸟类又出现在繁华闹市,呈现出一个人与动物相和谐美好景象。像杨师傅这样十年如一日为燕子留门的爱心热心市民便是很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