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超六成小麦已“归仓”!南阳、驻马店、信阳麦收基本结束》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丁倩 文 朱哲 摄影

  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今年河南的夏粮生产形势怎样?6月3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2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5491万亩,占比64%,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0万台。其中,南阳、驻马店、信阳麦收基本结束,全省麦收预计6月上旬大部分完成。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现场介绍,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叠加影响,全省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两手抓,出实招、拿硬招、解难题,精准施策,主动应对,千方百计组织开展夏粮生产管理,保持了夏粮生产的良好态势。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面积稳。全省小麦面积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二是产量丰。从目前收获和群众反映情况看,收成较好,总体判断又是一个丰收年。三是结构优。全省的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占比15.8%,订单率超过90%,小麦结构更加合理。四是品质升。通过推广优质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今年的小麦品质总体好于往年。

  另外,围绕夏粮生产,王俊忠表示,要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麦播质量。麦播期间,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民开展深耕整地、适期播种、科学施肥,小麦基本实现适期播种、一播苗全。

  二是抓抗疫春管。在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千方百计保障农资供应,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组织农民错时错峰下田、开展托管服务促进田管措施落实,春管进度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快于上年。

  三是抓防灾减灾。全面打赢“两病一寒”防控攻坚战,省财政安排1.96亿元、市县统筹投入资金2.66亿元,组织开展大规模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全省统防统治面积超过8500万亩次,小麦条锈病控制在点片发生状态,赤霉病得到有效预防;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及时发布“倒春寒”“干热风”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科学防范应对。

  四是抓农机服务。“三夏”期间,全省组织投入农机410万台以上、联合收割机18万台以上。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作业组织和农机调度,并组织7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