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牌执法车上路被交警暂扣 食药局副局长:我们12辆执法车都没有牌》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执法单位的中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却长期开着无牌执法车工作,这让老百姓如何看待?7月24日,郑州市民举报郑州街头多次看到写有“食品药品监管”的公车在路上行驶,影响很不好。经市民举报,一辆停在机动车道上的无牌执法车被交警暂扣。郑州市中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姓阎的副局长称,该局下边有12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每所一辆这样的执法车,都没有牌。

  投诉:无牌执法车到处跑,影响形象

  “一个执法单位,带头开着无牌执法车,这是执法还是违法?自己都违法,咋去给别人执法?这不是影响政府机关的形象吗?这都是个别单位的个别人,自己不遵法守法,给老百姓留下坏印象。”7月24日,一名姓郭的市民向映象网投诉,他多次在郑州街头看到一种蓝白相间的电动汽车,车身上喷着“食品药品监管”字样,但没有一辆车挂牌,他觉得执法单位开无牌车执法很不合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先生说,他在郑州市长城路、前进路、伏牛路、华山路都发现过种无牌执法车。

  进展:交警暂扣一辆无牌执法车

  7月24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郭先生在郑州市华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向南300米路西的机动车道上,发现着一辆写有“食品药品监管”字样的无牌执法车。车辆所停位置的对面,就是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郭先生观察了一阵,发现车上无人,也没有人过来开车,随即打110报警。

  几分钟后,交警二大队的民警赶到现场。这时,一男子从路边过来,打开驾驶室的车门,准备开车。民警随即上前询问,问其车辆为啥不挂牌,要求其下车。男子看到交警,赶紧说车辆不是自己开的,自己只是打开车门,准备拿个东西。

  交警称,这种车辆都应该上牌,如果开着无牌车上路,要暂扣车辆,并对驾驶人扣12分。因为目前无法证明该男子开车了,只能先暂扣车辆。民警表示,将调取沿途监控,调查谁是驾驶无牌车的司机,如果找到驾驶人,将对其进行扣除12分的处罚。

  副局长回应:12个食药所的执法车都无牌

  7月24日上午,中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阎副局长表示,确实存在无牌执法车长期上路的情况。

  阎副局长说,2015年底,按照上面的要求,区一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面要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根据要求,中原区下面12个办事处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配备了12辆执法车。从当时配备到现在,这12辆执法车都没有牌照。

  这么长时间,这么多执法车无牌,为何不上牌?阎副局长表示,自己到局里的时间晚,不太清楚。

  “我们也希望这些执法车都挂牌,要不然,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谁来担责?”阎副局长说,执法车辆不挂牌的问题,他回头再向局里了解了解,希望能早点让无牌执法车正规地挂牌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