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4日,李克强冒着酷暑深入鹤壁市调查研究。 2003年6月4日,李克强冒着酷暑深入鹤壁市调查研究。
2003年10月7日,李克强亲临黄河兰考段谷营乡蔡集村,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2003年10月7日,李克强亲临黄河兰考段谷营乡蔡集村,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我以曾作为河南人民的一员而引以为荣,并将会不断从我所体会到的河南人民的宝贵品格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李克强。李克强在河南主政七年,他植根基层,心系百姓冷暖;他立足中原,胸怀家国天下。曾经跟访过李克强的河南日报记者李爱梅,曾被安排过两次暗访,对当年那段时光记忆犹新。

  文字来源大河报客户端,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他是个十分严谨的人,自律、正气,对自己身边的人要求也很严格。他去调研时,不是听听汇报就了事,有时会临时改变路线直接去问农民,尽量了解最真实的声音;他还几次让我帮他‘暗访’,了解事情的后续落实情况。”李爱梅说。

  首次暗访,看农民减负落实情况

  2003年6月,李克强去鹤壁调研。途经鹤壁市淇县七里堡村的一处麦田,他临时要求停车,下来跟收麦的农民拉家常,特别询问了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情况。老百姓嘴里吐露了实情——今年村里的农民负担并没有减下来。

  这与李克强听到的官员汇报明显不符。当地的相关负责人十分紧张,某个乡干部不停地插话,试图阻止农民继续说出实情,平日温和儒雅的省委书记当时就动了怒,批评了这位干部,并指示当地立刻解决问题,直到老百姓满意为止。

  临走,李克强还是不放心。“他跟我说,过段时间,你不要惊动任何人,帮我来这里暗访一下,看看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李爱梅翻出了自己2003年8月写的《关于淇县桥盟乡七里堡村农民负担情况的暗访汇报》,材料显示,农民负担问题已得到改善。

  二度暗访,关心灾后重建问题

  还有一次暗访,是关于兰考洪灾的灾后重建工作。2003年12月5日,李克强到兰考县谷营乡蔡集村多位村民家中走访,离开兰考后,李克强又给李爱梅布置了暗访任务。“12月19日,我去兰考调查了灾后房屋重建和灾民生活救济等问题,写了一份详细的汇报材料给克强书记看,他才放心。”暗访情况,后来被李爱梅写成了稿子——《“您给李书记捎个话,俺吃得饱、穿得暖、有房住!”》

  “李克强在河南主政,是河南人的福气”

  离开河南后,李克强这种认真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有媒体曾报道,一位辽宁干部记得,在前往棚户区调研时,李克强会专门掀开垃圾箱,从丢弃的垃圾来判断居民的生活境况。“你糊弄不了他。”这位干部说。

  在李爱梅看来,“李克强在河南主政,是河南人的福气”。后来他任职辽宁、进入中央,用他的家国情怀,为更广大的人民谋求福祉。在成为中国新一任总理的记者会上,他在开场白中说了这样一句话:“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这正是对他政治理念的最好概括。

  李克强河南行相关报道>>>

  李克强阔别6年后再回河南 首站洛阳察企业谈双创

  李克强再回河南 第三次到中信重工讲话多次提创新

  李克强总理赞河南创客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延伸阅读>>>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

  盘点郑东新区发展足迹:始于2000年李克强拍板规划

  记者回忆李克强两次暗访 称其严谨自律正气(图)

  周口农民赴中南海提建议 李克强:干得很好

  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也是“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