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8日,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在郑州市调研时指出:现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建议107国道以东的新东区可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高起点进行规划,使之形成热点、亮点,省里可以尽力支持。

  ▶▶2000年12月20日,李克强同志在河南省委六届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以推动郑州市建设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强力开发郑州的新区建设为重点,提升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增强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其区域性经济、信息、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的作用。郑东新区应运而生。

  ▶▶2001年7月20日,李克强在郑州市现场办公时指出:郑东新区的规划应有高的品位,应是全省城市化的示范工程,是省里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郑州市的亮点……新区规划要高起点、要有标志性建筑、要有现代城市概念。

  ▶▶2001年8月,李克强听取郑州市关于新区规划汇报时,果断拍板:要抓住这个优化城市布局的机遇,把包括老机场、经济开发区在内的区域整体规划,连片开发,打开郑州发展的空间,用国际化眼光和思维,高起点、大手笔,重新规划建设“郑东新区”,使其成为带动郑州及全省的龙头。

  ▶▶2001年8月,首次向国际征集郑东新区远景概念规划。

  ▶▶2001年11月21日,李克强听取关于郑东新区规划设计国际招标情况的专题汇报,充分肯定了郑州市的前期工作,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郑东新区,形成集聚效应,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使郑东新区成为建设现代化城市和优化经济环境的样板,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2002年12月,在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上,郑东新区概念规划荣获中国首个“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

  ▶▶2003年1月20日,随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打下第一根桩,郑东新区建设拉开帷幕。

  ▶▶2003年2月24日,在河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长李克强在《200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把郑州建成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郑东新区、绕城高速路建设和现有城区改造,增强省会城市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李克强河南行相关报道>>>

  李克强阔别6年后再回河南 首站洛阳察企业谈双创

  李克强再回河南 第三次到中信重工讲话多次提创新

  李克强总理赞河南创客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延伸阅读>>>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

  盘点郑东新区发展足迹:始于2000年李克强拍板规划

  记者回忆李克强两次暗访 称其严谨自律正气(图)

  周口农民赴中南海提建议 李克强:干得很好

  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也是“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