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王永庆 贺哲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于7月30日傍晚前后在福建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第10号台风“海棠”7月30日晚上登陆台湾南部沿海后,31日凌晨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与台风“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合并北上,途经福建、江西、湖北东部,预计今天夜里开始自南向北影响我省。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云系影响,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集中时段为8月1日到2日白天。过程累积降水30~80毫米, 局部100~150毫米,最大雨强30~60毫米/小时。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里,我省南部、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转阵雨、雷阵雨。

  8月1日,我省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2日,我省东部、东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雨。

  3日,全省降水结束。

  专家建议,需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区需防范山洪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此外城市、农村要预防暴雨引发的内涝。各地需防范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