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宣布,省政府推出三项新政策支持多式联运发展,其中符合条件的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走我省高速通行费优惠70%。

  三项政策分别为: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给予补贴、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中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高速公路对符合条件的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实施通行费优惠。

  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给予补贴是为了引导各地加快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据11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我省计划实施两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每批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第一批计划评选示范项目20个,入选示范项目最高可获补助资金1000万元。

  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中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是因为罐式集装箱比传统罐车安全性高、事故危害小,同时还可在公路、铁路、水运之间直接转换,具备参与多式联运和甩挂运输优势。我省目前共有易燃、剧毒和强腐蚀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2940辆。新政将对更新使用罐式集装箱车辆给予补助,最高每车可补4万元。

  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70%,能够在政策上引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方式在我省的发展。但车辆需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运输符合《集装箱分类、尺寸和额定质量》标准规定的20、40、45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并使用非现金支付。二是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指定收费站出入。三是合法装载国际标准集装箱。优惠期限暂定一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