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随着冷空气活跃程度的增强,本周气温将继续下降,西部山区和北部地区气温将跌至冰点。周四夜里到周五,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本周有一个重要的节日——寒衣节,时间位于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又称为“祭祖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古已有之。这天是“十冬腊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的起点,十月初一后天气越发寒冷。

  省气象台预报称,本周我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周五前后,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降水量:东南部5mm~10mm,其他地区1mm~5mm。

  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跃,势力有所增强,冷空气的影响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五前后,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我省西部山区5℃~6℃,其他地区7℃~9℃。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0℃~2℃,其他地区2℃~4℃。

  本周主要天气过程:

  周一到周二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5级转3~4级,气温有所下降;周四夜里到周五,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5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给爱车添加防冻液、骑电动车配备护膝等都应提上日程,甚至家里的家电和水管等也应及时采取合理的管养措施。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