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1月12日至17日全省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来袭,全省各地1月12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1月1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分析研判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查找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1月11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联合发出污染提示,12日至16日,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计,1月中下旬,气象条件有明显转差迹象,冷空气强度明显偏弱,气温较上旬明显升高,京津冀的整体形势也较上旬变差,传输的不确定性增加。预计近期还将出现3次污染过程,分别是1月13日至17日、1月20日至25日和1月29日至2月5日。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于1月11日印发了《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于12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采取相应应急减排措施,各地已按《通知》要求落实到位。预警解除时间为1月17日24时,各地具体解除时间,可根据临近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进行调整。

  相关负责人指出,从近几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情况来看,1月份均是全年污染最重的月份。2018年我省大气环境整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1月份对全省和各省辖市全年空气质量的改善至关重要,如果这一轮重污染天气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应急应对工作就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观,这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完成2018年的目标任务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各地加强分析与研判,及时启动预警及响应。要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和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强化督查,切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21个省驻地强化督查组要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清单,重点抽查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