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春运首日,记者在长途汽车中心站看到,车站整体客流平稳,全天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平日1.2万人次),主要为返乡客流,方向主要以省内中短途为主。

  记者在进站口看到,今年汽车站新启用了人脸及身份证、车票识别系统。每位乘客进站时,都需要用身份证刷一下机器,识别成功后方可进站。

  这一新技术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为乘客出行带来了新便利:自今年春运起,凡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或者汽车票丢失的旅客,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直接刷证进站。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大中专院校自1月中旬已经陆续放假,学生流提前释放;许多工地提前放假,民工客流多数也已疏散,预计春节前客流将持续平稳,短时客流高峰将主要集中在农历的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三天。节后,受各工厂、工地年后开工较往年较晚影响,返程务工流将较往年有所延迟,预计务工流出行时间将从农历正月初六开始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九,今年汽车中心站春运整体客流将有所下降。

  郑州交运集团发出3点提醒:各汽车站实行实名制购票,出行不要忘带身份证;网上购票旅客可凭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遇雾霾、雨雪天气,可拨打客服96269提前咨询班次信息。郑报融媒记者 黄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