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郑报融媒记者获悉:河南低保标准再次提标,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扶贫办共同印发的《关于提高2018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4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345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262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154元。

  根据《通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

  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档制定,一般可分为三档,参照当地日常生活照料、养老机构护理费用或者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

  此外,新的财政补助水平和供养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要求按月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特困人员的供养资金要求按季度发放,在每季度首月10日内发放到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月发放。第一季度的提标资金要在第二季度补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