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太阳晃眼,南风偏暖,吹到脸上像烟熏。该有30℃往上了吧?一看实时温度,才23℃。这怎么可能?前段时间先后几次30℃,都没感觉这么热。

  在郑州市区开车,关上车窗如蒸笼,冷风空调不得不提前打开了。这气温怎么才23℃?23℃的气温咋给人炎热的感觉呢?

  我们首先来解答第一个疑问,即今天的气温究竟有多少度。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郑州昨日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早上6时,在11℃。随后,气温缓慢爬升,在13时达到了23℃,从13-15时,一直维持在23-24℃之间。根据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数据,昨日的最高气温为23.9℃。

△今天的气温并不算太高△今天的气温并不算太高

  气温不高,为啥有“30+”的既视感?这便引出气温和体感温度差异来了。气温也即气象学上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为尽量减少人为和其它干扰,世界气象组织统一制定了标准,即气象部门的测温温度表要放置在百叶箱里,距地面1.5米高,而百叶箱要放置在空旷的草坪上。

  体感温度,主要在一个“感”字,指的是人体对冷热的感觉,不仅限于人体皮肤的温度。相关研究表明,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或日射)、着装颜色乃至心情的不同,就会使人们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比如说,在30℃的气温环境中,如果空气的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人就不会感到很热。但如果相对湿度增大到80%以上,或者风速减小时,人们就会产生闷热或者酷热的感觉。

△不同的因素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图片来源于网络△不同的因素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昨天的体感温度高,又是什么原因呢?

  郑州市气象部门有关人士说,首先和前段时间相比,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北移,太阳照射的角度更大了,相应所产生的热值就高了。其次,昨天吹的是南风,风力在3级左右,南风相较北风要更暖和一些。

  不过,也有不少人说,昨天的温度不算太高。

  上述人士说,这边是心情的影响因素了,如果心情烦躁或糟糕,可能更容易觉得燥热。

  相反,心情舒畅、全身放松的,便会感觉不那么浮躁。而昨天郑州的多个时间段的空气质量都是重度污染,空气的通透度也不是太高,这也是造成一些人感觉燥热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