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台风低压影响,昨天夜里商丘地区东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永城市刘河145毫米。今天早上5点台风“摩羯”以热带低压级别进入山东单县境内,预计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受其残余环流影响,今天我省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明两天豫北仍需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 

昨天下午5点到今天早上8点,我省东部、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其中商丘地区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地市最大平均降水量在商丘24.7毫米,全省有33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13站,前五位分别为:永城市刘河145.0毫米、永城市蒋口141.2毫米、永城市芒山138.6毫米、永城市陈官庄138.2毫米、夏邑县韩道口136.4毫米。1小时最大雨强出现在永城双桥58.7毫米(昨天晚上22-23点)。  

河南省气象台建议:关注山区地质灾害。防范豫西、豫北山区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强旅游景区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和灾害风险点排查;加强雨情监测。关注局地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防范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大风可能会导致室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的倒塌或损毁,各地应及时做好室外广告设施加固。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安阳、濮阳、鹤壁、新乡四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中部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  

15日,淮河以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部、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郝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