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

  自2月13日河南全年度最大招聘会启动以来,岗位需求数量于今日迎来第二波高峰。

  2月20日,河南省2019年春季大型公益招聘活动暨快消品/计算机服务/教育咨询行业专场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举行,本次招聘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承办,吸引了省内外的16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共计8370个,4300余人进场求职,近1900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快消品/计算机服务/教育咨询行业的相关岗位,对于经验方面的要求略高,因此学生求职者明显减少。而从招聘会现场看,教育行业的参会企业数量占据整个会场的47.5%。其中K12教育(基础教育)用人单位数量又占据教育行业总数的65.79%。

  丨教育行业成招聘会“赢家”,其进场企业数量占比达47.5%

  河南稠密的人口,以及社会对教育的认可、家庭对教育的重视,使得教育被摆在重要的位置,这为教育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人才需求量也随之上升。据省人才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河南教育行业用人量增幅居行业第一位。

  从今日招聘会现场看,教育行业的参会企业数量占据整个会场的47.5%。其中K12教育用人单位数量又占据教育行业总数的65.79%。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代表的K12教育各学科门类,均需要大量的课外培训教师。以新东方教育、阳光外语、英蒲教育、德普施英语、艾莫教育为代表的英语培训辅导机构,对于师范类心理学、教育学、数学、专业英语、体育学专业需求人数较多。

  除了教学岗位,培训机构也提供了课程顾问、课程销售等大量基础性岗位,由于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岗位普遍要求具备相关经验,熟悉机构运作模式、专业基础能力扎实的复合型人才。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教育机构也在努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平台,以缓解优质教师资源稀缺问题。会场上,数据开发、程序开发等平台搭建的岗位都急需人才,与计算机服务行业一起抢夺人才。

  除K12教育外,职业教育同样火爆。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济下行压力下,更多职场人士选择继续深造或变更行业,提升自我竞争力,职业教育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好玩教育、大博金教育、中博智学、中公教育等企业用人需求也十分强劲,提供了考前辅导、JAVA、php、c++、UI、3D渲染、游戏开发、平面设计、职业指导等培训讲师岗位。

  丨快消品行业人才需求量放缓,计算机服务行业招人难

  与往年快消品行业大量招聘相比,今年快消品行业人才需求量明显放缓。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招聘会现场,食品类企业和酒品企业数量占快消品行业近90%,洗化类行业的只有综合卖场屈臣氏参会,白色家电类只有永乐卖场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以光明乳业、卡吉诺、茅台酒、四道鲜、世锦苹果醋、仟吉等为代表的快消品类企业,提供了区域经理、销售经理、美陈设计、企划、质检等相关岗位,但与前两年火爆的求职热潮相比,今年快消行业展台前人流明显减少。

  计算机服务行业对人才依然保持较旺的需求。招聘会现场,云计算、AI大数据、物联网、底层构架师、数据采集、数据分析、UI、视觉设计、视觉算法、云存储、虚拟测试等近两年大热的岗位悉数到场,岗位需求旺盛,但是与岗位可匹配的人才却明显短缺。

  据了解,快消品/计算机服务/教育咨询行业专场招聘会至此结束,从2月21日开始,河南省2019年春季大型公益招聘活动第二阶段将继续针对生物医疗/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行业、农林牧渔/生产制造/建筑建材行业、电子电器/化工制药/中介服务行业进行专场招聘活动。

  附2月21日招聘参会单位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