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医院“厕所革命”提升百姓看病就医体验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18号上午,郑州市卫健委组织新闻媒体走进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人民医院,亲身体验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开展的“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小细节大方便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投入资金对院内老旧公共卫生间彻底改造,增容污水管网,增加更换破裂、容量小的化粪池;全部更换主下水管道,安装排风防臭设施;每间均配备1个无障碍卫生间,每个蹲位安装有挂钩、扶手和应急报警系统,并张贴温馨提示语等;为消除异味,每个卫生间加装一台自动喷香机,每20分钟喷洒一次;对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绩效考核;坚持每栋楼保洁物品统一地点、定点放置,并粘贴定位线,广大群众就医满意度得以提升。

  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保洁车(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打造星级厕所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郑州市中心医院积极打造智慧厕所,在厕所入口处设有电子屏,清晰显示厕位分布情况,并利用气体传感器采集厕所内氨气、硫化氢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报告,发现数据超标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同时对卫生间内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实现医院厕所精细化管理,为患者提供优质、舒适的就医环境。

  郑州市中心医院智慧厕所电子屏(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智慧厕所 彰显人文关怀

  郑州人民医院,引入新型智慧厕所,在卫生间内部安装了新型门锁传感器、臭气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实时采集数据传送至智能引导屏,对卫生间内剩余厕位数、氨气、客流量等信息进行实时报告。当如厕人员抽烟时,探测器会立即连续发出语音禁烟提醒。如厕人数过多时,屏幕会自动提示患者前往其他楼层如厕,进行实时分流,避免拥挤排队。

  郑州人民医院智慧厕所电子屏(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卫生间管理集中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后,郑州市卫健委将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注重日常管理,逐步实现卫生间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