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新增供热面积1681万㎡,两区域延迟至12月1日供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11月11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2021年采暖期运行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副书记李平说,今年新增供热面积1681万㎡,实际新增用户约16万户;位于郑东新区的郑东热电厂关停,新建两座热源厂保障东部供热;由于白沙园区燃气热源厂工期延后,郑东新区境内的白沙园区、经开区境内的物流园区将延后至12月1日供热。今年供暖形势总体向好,但有些区域仍然不容乐观。

  【整体状况】新增供热面积1681万㎡,新增用户约16万户

  今冬,郑州市集中供热是以热电联产为主导、区域锅炉房调峰为辅助的供热运营模式,市区热源来自3座热电联产机组(豫能电厂、国电荥阳、裕中电厂),10个燃气锅炉房(东明路、政七街、枣庄、北郊、郑东新区、商都路、二马路、航空港北区、白沙园区、高新)。目前,由郑州热力集团、高新区热力公司、郑汴(东润)热力公司3家供热企业具体运营。

  截至目前,全市总入网面积约1.98亿㎡(其中:郑州热力集团1.7亿㎡、高新区热力公司1900万㎡, 郑汴东润热力公司892万㎡),实际供热总面积约1.17亿㎡(其中:郑州热力集团1.04亿㎡、高新区热力公司950万㎡、郑汴东润热力公司300万㎡),今年新增供热面积1681万㎡,实际新增用户约16万。

  市区通过约3100公里供热管网、2876座换热站联通千家万户,主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形成城市供热系统 “一城一网”的格局,供热普及率约90%。

  另外,郑州还采用地热、空气源热泵、电能、多能互补等方式,建成清洁供热项目66个,实现供热面积1201万平方米。已经达到郑州市建成区煤电“清零”。

  【热源变化】郑东热电厂关停,新建两座热源厂保障东部供热

  集中供热,热源为本。2020-2021年采暖期郑州市集中供热热源将发生较大变化:一是今冬郑州综合理论供热能力约6114兆瓦(其中郑州热力集团5722兆瓦,高新区热力公司约200兆瓦,郑汴东润热力约192兆瓦)。其中,豫能电厂供热能力提高至1000兆瓦左右;裕中电厂二期及其配套供热设施建成投运,新增供热能力1200兆瓦,可满足2667万㎡供热面积,新建管网管径为1.6米,是目前国内管径最大的长输供热管网。

  二是泰祥电厂关停,为替代已关停的泰祥热电厂,供热企业建设高新区隔压能源站,引入国电荥阳电厂供热深度改造新增的200兆瓦供热能力为高新区供热,同步建设5台58兆瓦燃气锅炉保证远期区内供热需求。

  三是按照郑州市2020年推进主城区煤电“清零”要求,东区郑东热电厂关停,新建商都路燃气热源厂和白沙园区燃气热源厂作为今冬替代热源,保障东部供热。

  【准备情况】白沙园区燃气热源厂工期延后,俩区域延迟供热

  近两年,随着“大热源、大联网、大调度、大客服、大维护”五大供热格局进一步完善,各项供热运行准备工作已实现常态化与系统化,目前已全面进入倒计时,力求精益求精。

  今冬仍延续去年提前供热的经验做法,根据本采暖期调度方案安排,热源、管网、换热站各项供热准备工作10月底之前已完成,全网已达到运行条件。

  目前,郑州市内五区、郑东新区(除白沙园区)、经开区(除物流园区)、高新区,已全部具备供暖条件,11月15日,力争终端用户室内温度达到18℃。

  令人遗憾的是,郑汴(东润)热力公司新建的白沙园区燃气热源厂,因设备生产周期长、场地狭窄,不宜交叉施工,致使该工程延期,暂不能按时供暖,正式供暖时间将延迟到12月1日。

  目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和经开区、郑东新区已分别派出专班驻场跟进,全力督促该工程尽快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