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湾拆迁扬尘漫天。 冯湾拆迁扬尘漫天。
冯湾拆迁扬尘漫天。 冯湾拆迁扬尘漫天。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图)9月28日,郑州的空气质量再次全国倒数第一。而《新京报》也报道称:市委副书记说,郑州空气太差,出去招商脸都挂不住。饶是这样,郑州还有不少施工工地不做降尘措施,为郑州的倒数第一贡献“力量”。郑州市航海西路办事处冯湾村的村民多次投诉,这里也多次被媒体报道,但依然故我。

  郑州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

  9月28日,许多郑州市民发现,刚刚变得好一点的郑州空气又变得让人难以接受了。空气里有股呛人的味道,整个空气质量也不好了。

  环保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有39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大气环境质量位列倒数第3,其中4月至6月连续3个月,都是倒数第二。郑州成为了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国首个被约谈的省会城市。

  在9月3日阅兵前,郑州的空气质量终于有了一点好转,让市民看到了难得一见的蓝天。

  可惜的是,郑州的“阅兵蓝”没能坚持下来。9月28日,从中国空气质量污染实时排行榜上的数据看,郑州全国倒数第一,数据高达350,程度属严重污染。

  副书记称:郑州空气太差,出去招商脸上挂不住

  9月29日,《新京报》报道:郑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胡荃的一句话,则更为直白:“这样的空气质量,让人出去招商,脸上都挂不住。郑州大气治理已经没有后退余地,只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村民投诉冯湾村扬尘漫天 

  郑州市航海西路办事处冯湾村村民曾多次投诉称,近一个月来,冯湾村因拆迁导致扬尘特别大,车子停在院子外,一会就落一身灰尘。按照规定,在拆迁过程中,应该采取河水降尘措施,已拆过的地方要进行覆盖,但村民冯先生说,冯湾村拆迁每天早上动工前都不采取洒水降尘措施,这让村民们很是不满。

  村民提供一些现场视频,视频显示,钩机直接开进待拆迁区域,之后重复着将一面面墙壁捣毁,而钩机所到之处扬尘即会飞起。

  见到记者拍照才开洒水降尘设施   

  9月29日上午,在冯先生投诉的冯湾村,多数村民房屋已被拆除,被拆掉的断砖残瓦铺了一地,没有覆盖措施,大风一刮,尘土飞扬。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难怪村民们不愿意。

  在拆迁现场,钩机作业的过程中,洒水车一直没有作业,扬尘漫天。记者上前拍照。附近人员看到有人拍照,赶紧招呼,洒水车才开始工作。

  办事处称将尽快处理

  9月29日上午,记者联系航海西路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并上报给相关领导。工作人员说,将通知相关负责领导尽快处理,将督促冯湾村拆迁指挥部加大力度,避免扬尘给居民生活和车辆通行带来影响。

  曾多次被媒体曝光,但一直未认真整改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早在8月19日,《东方今报》就曾经报道过冯湾村:昨天,郑州市西三环与淮河路交叉口西侧冯湾新村拆迁狼烟四起,洒水车搁到一旁不起作用,待今报记者到现场了,拆迁的人才开大水量喷洒。

  8月25日,《东方今报》再次报道冯湾村因拆迁导致“烟尘蒙蒙”,工作人员称“水难压尘”。村民因此气愤难平“拆迁没个拆迁样,基本围挡都没有,拆过的暂时不施工的地儿也没有覆盖,‘你这叫整改了?一点都不规范。’”

  而对于《东方今报》8月19日的报道,办事处曾表示一定整改,但《东方今报》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整改效果并不大。

  郑州治理扬尘相关报道>>>

  郑州3个办事处治污不力被约谈 不整改负责人将免职

  郑州冯湾新村拆迁扬尘近10米高 洒水车成摆设

  郑州管城区严查违规工地 顶格处罚20家单位40万元

  郑州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达9成 市民:主要还得看疗效

  郑州曝光20处扬尘治理不达标工地 名单公布

  绿城郑州约谈蓝后空气再陷重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