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铁站旁一处双子座建筑隐现在雾霾中。 董飞 摄 郑州高铁站旁一处双子座建筑隐现在雾霾中。 董飞 摄
霾中的穿城河流如一条静止的灰色流域。 董飞 摄 霾中的穿城河流如一条静止的灰色流域。 董飞 摄

  中新网郑州电(记者 董飞)素有“绿城”美誉的河南省会郑州再遭“霾伏”,19日全城空气重度污染。这是继郑州被环保部约谈后,不到两月时间内蓝天再被遮掩。

  当日上午,记者在郑州东区一座36层的高楼处远眺城区,雾霭蒙蒙,高铁站附近的一处双子座标志性建筑隐现在“雾霾”中。俯瞰路面工地、烟尘不减,穿城河流如一条静止的灰色流域。

  截至当日12时,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对全城区监测显示为“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206,首要污染物为PM2.5。

  近两年来,位于中国中北部的多城市屡遭雾霾天气困扰。因为大气污染,郑州市在今年7月末还曾被环保部约谈,督促整治所存在问题。此间,郑州官方作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治理工地扬尘、企业排污。一时间郑州再现蓝天,被市民称为“约谈蓝”。

  不过,好景不长。9月8日早晨,郑州东南部城区上空现一条长长的“黑色污染带”,郑州市环保局当日回应称,伴随季节交替,影响该市的天气系统发生变化。从9月7日夜里开始,郑州市受高压系统控制且呈逐渐加强趋势。在高压系统控制下气流呈下沉运动,污染物随着下沉气流也被压缩至地表层。

  实际上,在今年4月末时,郑州就曾遭遇“平流雾”黑色污染带,连续2小时重度污染。一度引发民众关注。

  9月16日,环保部发布的“8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河北邯郸垫底,郑州倒数第五,仍未摆脱末尾行列。

  有评论认为,内地城市空气污染防治问题仍在考验着各地官方的智慧,治标更要治本。“绿城”郑州治霾任重道远。(完)

  相关阅读>>>

  郑州空气数据概览

  郑州8月空气全国倒数第五 环保局:不代表污染更重

  郑州天空现黑色污染带 环保局:季节交替影响天气

  多方在行动 治霾任重道远

  河南投入14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重点支持郑州等城市

  诺奖评委带治霾神器现身郑州 空气污染物可实时监测

  郑州10个督查组赴县市区检查大气污染治理

  郑州首家电厂改造开工 每年减排4860吨污染物

  河南淘汰黄标车20多万辆 郑州市已完成80%以上

  河南省长加压郑州大气污染防治 为留住郑州蓝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