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巡逻的特警PTU快速反应 街头巡逻的特警PTU快速反应
高温下进行格斗训练 高温下进行格斗训练

  本报讯 对于郑州特警,大家并不陌生,全副武装“PTU”+机动灵活“轻骑兵”的巡逻模式时刻震慑着不法分子,守护着大家的平安。7月21日,郑州晚报刊发《“水里好像漂着一个人”,3名特警和两名路人跳水急救》的文章,让读者们不禁送给郑州特警“男神”的称号。现在就让本报记者带着大家走近“男神”,看看这些敢于随时“亮剑”的“男神”是如何炼成的?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烈日下值勤

  4个小时喝了3瓶水

  还不想去厕所

  7月28日11点,郑州晚报记者在郑州东站看到三名正在跨立待警的武装特警,佩枪、警棍、催泪瓦斯、手铐、手电筒……平均负重20多斤装备,他们早已在烈日下大汗淋漓,湿漉漉的衣服紧贴着身体。

  特警李静华告诉记者,他们每个小时前20分钟定点执勤,后40分钟则到医院、政府单位、学校、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机动巡逻。

  “我是早上7点多从单位出发的,到现在已喝了3瓶水,可能天热出汗的原因,到现在还没想去厕所。”李静华说。

  特警的一天

  在平静中坚守,时刻警备着

  “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在平静中度过的,但平静不会让我们有丝毫懈怠,作为郑州警方的‘尖刀’,我们对巡逻、训练不敢有丝毫马虎,无时无刻不在警戒着突发事件的发生。” 李静华说。

  李静华说,他们PTU武装巡逻6点30分吃早餐,队里的伙食有鸡蛋、油条、稀饭等;7点开始整理装备、洗车;7点20分,在统一集合出发仪式后,上路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没有警情的情况下,我们就有求必应,像帮老人修理电动车、清理道路上的倒树、送迷失老人回家、爱心送考……都是我们经常做的。”李静华说,下午交接班后返回队里,一般还要再进行三四个小时的体能、枪械、团队组合等实战训练。

  走进警营

  各种训练让人眼花缭乱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郑州市特警支队,在训练场上,有的人正在徒手攀爬绳索,有的人正在格斗比武,有的人正在单杠上练起“大风车”翻转……

  伴随着“嗒嗒”的枪声,记者来到了特警队地下射击训练场,只见一名特警对枪支进行分解组装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25米以外的子弹箱,迅速将8粒子弹装入弹匣,再跑到20米外的“掩体板”转上三圈,最后对准7米外的靶心进行射击。

  “我们的队员要像这样训练两三个小时,打上上百发子弹,很多人手指都一次一次扣破。”郑州市特警支队一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甄银辉介绍,要求每名队员都要熟悉运用枪械,在关键时刻一击即中。

  爱岗敬业

  孩子病重,他被领导强迫休假

  一大队四中队特警孙华兵2007年进入特警队伍。今年6月,孙华兵的孩子刚出生便患病被送到重症监护室,隔两三天就要做一次穿刺。

  孙华兵正担负着训练新警的任务,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他一直坚守着工作。直到6月底,一大队教导员张军战才知道他白天执勤和训练新警后,晚上还要赶往病房守护孩子,这才强制让孙华兵休了假。

  这还只是郑州特警故事的冰山一角。

  前插入后插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