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按照《郑州市依法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百日行动方案》,自11月4日至15日,在郑州火车站、高铁站、新郑机场、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市区内轨道交通起始点等客流人流密集区域,组织开展了12天的依法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营运,均处以顶格处罚。截至昨日12时,执法队员已暂扣各类车辆77台。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文 白韬/图

  三辆出租车一模一样

  在百日行动期间,市交通委执法支队查扣了各种空号、套牌和安装“小老虎”的克隆出租车,极大净化了营运市场。如车牌号为“豫ATM718”的出租车,三辆并排停放,其中两假一真,车型均为丰田花冠,如若不是车身广告不同,单从车牌和外观来看根本无法识别。有意思的是,其中两台车的后备厢盖上,在同样位置贴了尺寸、颜色、字体均相同的车贴。

  据市交通委执法支队执法队员介绍,在10月16日接市民举报,称在长江路与碧云路附近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ATM718的出租汽车疑点明显,涉嫌套用车辆牌照从事非法营运行为。

  随即,执法队员赶往现场,第一时间进行拦截暂扣,并进行调查取证。经查验营运手续,比对行驶轨迹,确认该车辆存在非法营运违法事实,属于一辆套牌车。

  查扣该车第二天深夜10时许,执法队员再次接到市民举报,声称16日已查扣的豫ATM718出租汽车,再次出现在了航海路与京广路附近。

  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比对该号牌出租车的运营轨迹,发现疑点较多,于是前往现场进行查处。经查,市民所举报悬挂豫ATM718牌照的车辆,竟也是一台非法营运的套牌出租车。

  连续两天查扣两辆同号套牌出租车,也就是说最少有三辆同号牌出租车存在于营运市场,真身在哪里?10月18日,执法队员通过查询,通知豫ATM718的车辆合法所有人,前往执法支队配合调查。

  三台出租车摆放成排比对,车型外观基本一致,很难发现不同之处,真正车主对另外两辆车的存在表示一无所知,并能够提供相关材料。有意思的是,两辆套牌车均在车身后贴有红底黄字的“请保持车距”无论粘贴的位置,贴纸的尺寸均相同,套牌都套得一模一样。

  在停车场内,还有几组相同的套牌车,如豫ATN925、豫ATJ788等,执法队员也一一通知了合法车辆所有人,携带相关资料与证明前来接受调查。

  成立百日行动攻坚小组

  11月4日,执法支队成立了百日行动攻坚小组,从各大队抽调经验丰富的执法队员,前往人流客流密集的交通换乘点,进一步加大对道路客运非法营运、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巩固百日以来的整治成果。

  连续几天,攻坚小组成员每天早晨6点出发,全天候在街头巡逻的同时,并对火车站、高铁站、新郑机场和北站进行重点打击,直至深夜11点结束,平均每天查扣车辆约为18台。

  据了解,自郑州市打击“黑出租车”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交运委执法队员们除了街面巡逻外,在接到市民举报后,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处,最远跑到过黄河边,最晚查扣完黑车已是凌晨4点。经过两个多月的有针对性打击,使“黑出租车”猖獗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客运市场秩序持续稳定,治理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