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警方侦破“3.11”特大系列案件纪实

  窃喜约见“女友”,却遭遇拘禁敲诈,警方缜密调查,背后牵出惊天大案……

  历时3个月,河南平顶山警方从一条细小线索入手,抽丝剥茧,深挖细查,成功破获“3.11”特大系列组织、领导传销、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故意伤害、诈骗案。

  一举摧毁假借“传销”名义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捣毁传销窝点7个,解救遣返受害人190余人,破案20余起,查扣现金110余万元,查封冻结赃款360余万元,查扣车辆5辆,查封车辆1辆、房产3处,涉案金额高达1200万。

■美丽相遇?温柔的背后无法想象■美丽相遇?温柔的背后无法想象
2018年3月9日上午9时,平顶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骤然响起。2018年3月9日上午9时,平顶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骤然响起。

  开封群众刘某明报警称:“今年1月2日,儿子小鹏到平顶山市区人民商场附近约见女网友至今未归,期间除了向家里要几次钱外,就再没其他消息了。”他还向民警反应一个细节:小鹏接打电话时怯声怯气、支支吾吾,好像是被人控制。

  看似寻常的“寻人求助”,幕后是否隐藏着犯罪?当日值班领导,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卫东敏锐感知、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建设路分局组织精干力量侦办,网安技侦支队全力配合。

  建设路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出警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初步判断小鹏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经过两天的走访摸排、视频追踪,11日11时40分,民警锁定,小鹏和两名青年男子在新华区焦店镇出现。

  刻不容缓!中午12时,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宁安带领民警王巍快速驱车赶至该区域。

  发现小鹏,民警正要驾车靠近,“看守”的两名青年男子见状撒腿就跑,疾速向地里逃窜。民警果断出击,分头追赶200米后,在焦店立交桥南侧池塘边将两名男子控制。

  小鹏是个内向的男孩,几乎每天都泡在QQ上。今年1月份,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名叫“萍萍”的网友。萍萍说自己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

  照片上的“萍萍”有姣好的容貌,说话也特别温柔,渴望爱情的小鹏,很快喜欢上了她。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成了男女朋友。

  1月2日,小鹏到平顶山和“萍萍”见面。逛街、购物……,小鹏带的钱所剩无几。陪着“萍萍”的两个闺蜜撺掇着,大家回“家”聊聊。

  美丽的相遇,还是意外的惊喜?宁安说,其实,温柔的背后无法想象。

  一进“家”里,小鹏感觉不对劲,就打算往外跑。这时,五六名男子进了客厅,直接把他放倒,按在地上,噼里啪啦,一顿拳脚。手机、身份证也被收走“统一管理”了。

  过了两天,“主任”申某要求他缴纳一套3900元的“产品费”,购买郑州久宝保健品,这样就算“上线”赚钱了。

  小鹏不愿意,陈某城、杨某威就强行利用他的手机、身份证信息下载了几十个贷款软件,将借贷的7000余元交给申某。

  “一直以来,申某、杨某威、陈某成等人在言语上恐吓小鹏,并采用罚跪、扇嘴、揪头发、不让吃饭,提醒他分分秒秒都要老实”。民警说,申某安排人24小时“贴身服务”,小鹏的“吃喝拉撒”都有人盯着。同时,逼迫他每天定时参加“营销”培训。在这些人的严密看守下,小鹏插翅难逃。

  因涉嫌非法拘禁,3月11日,建设路分局依法将同行“看守”小鹏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闫某豪、上官某某刑事拘留。当天下午,又将“看守”人员、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刑事拘留,捣毁位于卫东区同乐街的传销窝点1个。

  抓捕捣毁行动首战告捷!

  3月15日,对3名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取得重大突破。

  侦办民警介绍,该“传销组织”按照成型的“套路”,“三步走”。第一步,团伙成员通网络社交平台,以婚恋等名义物色受害者,将其骗到“家”里之后,采取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第二步,对受害人进行身体折磨、精神摧残,“软”“硬”兼施。一般受害人一两周时间就会屈服,购买虚拟产品郑州久宝保健品“上线”。第三步,团伙会以一套所谓的“精英课程”培训洗脑,扭曲新人价值观,入伙配合害人,继续为该组织发展下线。

  此案并非简单个案,背后或有更大的犯罪集团。建设路分局治安管理大队通过对嫌疑人供述和类似警情研判发现,该团伙涉及人员众多、组织体系庞大、结构严密,所犯罪恶和社会危害触目惊心……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市局建设路分局启动大要案侦办机制,以小鹏解救日期为专案代号,成立以局长郭关照为组长,副局长关亚洲、治安大队长宁安为副组长,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为成员的“3.11”专案组,深入缜密侦查,直追组织源头,待条件成熟悉数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