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6月5日,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发布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其中,河南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9600人,省内招生计划近7000人,全部专业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河南师范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8250人,省内普通类文理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招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7450人,在河南计划招生4990人,普通本科专业在河南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招生;河南科技大学普通本科招生计划9300人,在豫九成以上专业按照本科一批招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河南大学

  本科招生计划9600人 全部按一本招生

  2018年是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后的首次招生。该校招生办副主任田歧立介绍,“今年,河南大学共计划招收本科生9600人,其中河南省内招生计划近7000人,省外招生计划2600人。”此外,除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在提前批录取外,其他所有专业均放在本科一批录取。

  扩大按大类招生范围 新增化学类招生

  今年,河南大学继续推进实施按照大类招生,新增化学类招生,包含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此外,还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为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今年首次开始招生,均实行按大类招生,其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按照新闻传播学类招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两个专业按照计算机类招生。

  继续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实施专项招生

  今年继续面向河南省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地区考生,实施国家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150人,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考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132人,所投放文、理科专业近30个,均为优势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新增1个招生项目

  今年该校投放中外合作办学类本科招生计划2000余人,所有专业均放在本科一批招生(艺术类专业在提前批招生)。其中,迈阿密学院招生计划195人;国际教育学院招生计划1310人;欧亚国际学院招生计划650人。

  此外,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金融数学专业),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

  [河南师范大学]

  计划招生8250人 省内招生7018人

  2018年,河南师大计划招收本科生8250人,其中河南省内招生计划7018人,省外招生计划862人(不含新疆协作计划和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今年该校普通类文理招生专业在省内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招生;省外14个省(区市)实现本科一批招生。

  增加中外合作办学、软件类专业计划招生规模

  今年该校新增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奥什科什分校合作的本科教育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招生计划120人。新增3个软件类招生方向(移动开发方向、web前端方向、python方向),再加上去年的2个招生方向,5个方向共计招生400人,总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0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和软件类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

  面向农村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增加100个

  继续面向河南符合条件的考生,投放国家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考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招生专业均为河南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其中,投放国家专项计划200人,投放地方专项计划250人,共计450人,较2017年增加100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计划招生7450人 省内计划招生4990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主任胡昊介绍,今年该校在全国31个省市区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为745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其中,在河南计划招生4990人,普通本科专业(艺术类专业在提前批招生)在河南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招生,计3644人。

  新增中外办学机构乌拉尔学院首次招生

  今年是“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的第一个跨国合作办学机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首次招生,主要面向河南、河北、山东、江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9个省份招生,招生计划240人,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和建筑学4个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生60人。

  同时,今年该校与韩国仁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物流管理专业获批,首次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招生120人。

  继续推进大类招生

  为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大类宽口径培养,在去年首次实施“专业+大类”招生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设计学类大类招生,按照大类招生专业达到6个,分别为:机械类、自动化类、地理科学类、统计类、建筑类、设计学类。

  河南科技大学

  计划招生9300人

  省内计划招生6987人

  今年,河南科技大学普通本科招生计划9300人,其中在豫计划招生6987人(含与三门峡市政府联办应用工程学院本科计划400人、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本科计划105人)。招生计划总规模与去年持平。

  今年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今年,该校新增考古学专业,与原有的历史学专业合并按历史学类招生,招生计划共80人;经教育部批准,该校与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今年开始招生,招生计划120人。

  该校继续推进大类招生,新增历史学类(含历史学、考古学专业)和土木类(含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个专业类招生,使该校专业类总数增加到13个,包含28个招生专业。

  在豫九成以上专业按照一本招生

  2018年,该校在河南省本科一批次招生专业增加至85个,占招生专业总数的91.40%,招生计划5256人。本科二批次含软件工程、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为600人、120人;其余艺术专业本科A段6个艺术类专业计划招生176人,体育专业本科批体育教育专业计划招生70人,国家专项批180人,地方专项批80人。